搜索

冬枣变夏枣,科技 “枣”致富

发布于:2021-07-28 09:36   来源:杨凌发布

冬枣一般在每年10月至11月自然成熟,而在杨凌稷乡情现代农业科技综合开展有限公司的冬枣示范园,此时冬枣早已挂满枝头,光亮甜脆,让人垂涎欲滴。 仲夏时节,记者走进五泉镇汤家村的冬枣示范园,道路两旁是一排排大棚,棚内一排排冬枣树长势喜人,翠绿的叶子中,个头饱满、清脆爽口的冬枣成熟在即。

今年65岁徐社德,是通过高考从杨凌走出去的第一届大学生,毕业后在军工厂工作多年,1996年辞职下海。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对农业产生了兴趣,“在这20多年里,我发现设施果业和农业区域化、农业适度规模化将会成为未来农业的发展方面。”

2018年带着对农科城的仰慕之情,徐社德来到了杨凌。“我在杨凌流转了设施大棚,着手建设绿色设施冬枣示范园,想着要干一番事业。”徐社德说。

温室种植冬枣听起来简单,但并没有想象中容易。为此,徐社德常常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专家教授取经,还不断地去大荔县参观学习。“设施大棚只是解决温度的问题,为冬枣变‘夏枣’提供了先决条件,但后面的管理更有讲究,如何剪枝、施肥、催花芽、环割、环剥,防灼伤才是重中之重……”说起冬枣的作务,徐社德如数家珍。

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徐社德的冬枣成功挂果,这也给他带来可观的收益。“本来冬枣自然成熟是在10月份,通过技术努力后,‘冬枣’变成了‘夏枣’,可以提前到5月份上市,一斤卖到100多元是没有问题。”

看着挂满枝头、长势喜人的冬枣,徐社德更加坚信自己的选择,“今年是果树第二年挂果期,还没有达到丰产年,明年计划产果14-15万斤,到后年可产果20万斤以上。”徐社德信心满满。

如今,徐德社的冬枣示范园有300多亩,建有标准温室大棚100多个,今年他还想再扩展200多亩用于新的尝试,“我想利用杨凌的科技优势,把这个园区打造成为一个集规划设计、温室建造、育苗研究、作务指导、销售对接为一体的展示示范园,为乡村振兴不断贡献‘杨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