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大病保险已覆盖12.2亿城乡居民 银保监会鼓励险企参与支付方式改革大病

发布于:2021-06-03 14:34

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 (记者杜燕飞)银保监会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监管重点工作。银保监会人身险部主任陈映东表示,大病保险是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拓展和延伸,是对大病患者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给予进一步保障的一项制度安排。截至2020年末,18家保险公司在全国31个省(区、市)开展了大病保险业务,覆盖了12.2亿城乡居民(包含部分城镇职工)。

“大病保险制度实施9年来,累计赔付5535.88万人,全国大病患者实际报销比例在基本医保的基础上平均提升了10至15个百分点,最高报销金额111.6万元,有效缓解了城乡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对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社会发展有积极意义。”陈映东表示,其中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绝大多数的大病保险项目采取了倾斜性赔付,包括降低起付线、放宽报销范围,提高报销水平等,有效减轻了贫困人口的医疗负担,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贡献。

陈映东表示,近期银保监会将大病保险原有监管制度进行了整合,出台了《保险公司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业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保险公司与政府开展大病保险项目清算的要求,鼓励按完整协议期进行清算,更好实现“保本微利,收支平衡”。同时,强化公司主体责任,要求保险公司建立内部问责机制,理性参与大病保险投标,做好承办工作。要求保险公司要有长期经营大病保险业务的安排,按照长期健康保险的经营标准完善组织架构,健全规章制度,加强人员配备,提升专业经营和服务水平;整合监管资源,发挥监管合力,更好保护参保群众合法权益。

业内人士认为,《办法》构建了一个覆盖大病保险承办全流程、全环节的监管体系。即事前的经营条件管理,事中的投标管理、服务规范、财务管理、清算管理、风险调节管理以及事后的市场退出管理,有利于进一步规范保险公司承办大病保险业务行为,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保护参保群众合法权益。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进一步指导保险公司做好大病保险承办工作,推动大病保险制度健康持续运行。”陈映东表示,以《办法》印发为契机,全面梳理保险业开展承办工作9年多来的情况,并选取典型地区开展调研,对大病保险承办情况进行评估。

同时,银保监会支持中国银保信建设大病保险信息平台,提升行业承办大病保险业务的服务水平和风控能力,并推动大病保险信息平台与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开展信息共享,强化医疗健康大数据应用,更好服务医保政策制定和医疗费用管理。

此外,银保监会鼓励保险公司以承办大病保险为抓手,积极参与医疗费用管控、支付方式改革等,服务好健康中国建设。

兴业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办法》的落地,有利于推动大病保险制度健康持续运行。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大病保险业务是非盈利型业务,基本处于盈亏平衡状态,但可以帮助险企积累客户资源,大多龙头险企会积极参与该业务。

光大证券研究报告表示,此次系统化规范大病保险业务,有利于规范企业业务能力,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利好大病保险业务成熟、偿付核算能力强的龙头企业长期发展。

责任编辑:胡小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