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打好金融支农“组合拳”

发布于:2021-07-23 09:22   来源:吉林日报

双阳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到梅花鹿产品加工企业了解情况

从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到成功致富的养殖户,太平镇小石村三社陈良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说起发家的“第一桶金”,陈良直言,这多亏了双阳农商银行的大力支持。

“双阳农商银行工作人员走村入户调研时,为我们送来了致富的金钥匙。”陈良告诉记者。拿着该行发放的2万元扶贫小额贷款,他有了本钱买牛,现在光靠养牛就能增收5万元。日子有了转变、生活有了奔头……

在双阳,像陈良一样受益于双阳农商银行支持的人还有很多。

精准扶持 产业致富“拔穷根”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中,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农村产业兴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号召给很多涉农企业指明了发展方向。

坐落于双阳区奢岭街道爱国村的长春奢爱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个集有机果蔬种植和特色养殖、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近两年,为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该企业将发展方向从生产果蔬为主转向种苗基地。去年,园区成功培育种植种苗一亿株,实现销售额1.2亿元。

谈到项目成功的关键,该公司董事长李栋梁表示,除了有专业技术团队做支撑外,源源不断的资金注入也是重要的制胜法宝。“成立草莓研究所时,我向双阳农商银行申请了3500万元贷款,不到一周的时间,资金就获批到账。”利用这笔钱,李栋梁不但顺利组建了种苗研究基地,同时还在奢岭办事处东营村修建了占地14万平方米的冷库及现代化草莓、果蔬种植园区,为企业扩大生产奠定了基础。

与兴旺的产业共同成长的,还有当地百姓的收入。据了解,长春奢爱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带动就业超3000人,农民年增收4万余元。

减费让利 主动作为惠民生

双阳区鹿乡镇梅花鹿养殖已有300多年历史,素有“中国梅花鹿第一乡”的美誉。作为全国最大的鹿产品集散地,这里现有占全国总量六分之一的梅花鹿存栏量,鹿茸总产、单产、优质品率和出口创汇率稳居全国各县(区)之首。

多年来,双阳农商银行在信贷规模配置和利率优惠政策方面对鹿养殖和鹿产品深加工企业给予倾斜,近3年累计投放梅花鹿产业贷款5.3亿元,有力地保证了梅花鹿养殖、生产、流通等环节的融资需求。

“多亏了双阳农商银行的帮助,企业才能走出困境重焕生机。”吉林省长生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伟告诉记者,2020年初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企业的生产销售及资金回流出现问题,导致暂时无能力还本付息。“得知这一情况后,双阳农商银行主动减费让利,将我们的授信额度从2400万元增加到2600万元,办理了无还本续贷业务,利率也降低了,节省利息成本30多万元。”刘建伟介绍。

据统计,2020年以来,双阳农商银行累计为82户企业实行阶段性延期还本金额8.43亿元,为19户企业办理延期支付利息3064万元。

创新产品 优化供给促振兴

“真没有想到,活体鹿可以做抵押了,一下子就解决了我的贷款难题。”告别了发展瓶颈后,长春市东大鹿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不胜欣喜。

据了解,今年5月,该企业为扩大经营规模急需一笔贷款,却因没有担保物而陷入困境。按照传统金融供给方式,活体鹿不能抵押,双阳农商银行积极与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沟通协调,创新采取“鹿活体抵押+省农担担保”的组合方式,为该公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300万元,缓解了经营困境。

除了在双阳区内开创活体抵押贷款的先河,该行还积极利用惠民卡等金融产品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借款主体疏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累计发放贷款18051万元。

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不断丰富产品体系,双阳农商银行正在织密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保障网,为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描绘浓墨重彩的一笔。年初以来,该行累计发放涉农贷款37.3亿元,占贷款总额的52.01%。

责任编辑:武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