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杨凌,二十四岁正风华 ——杨凌示范区履行国家使命纪实

发布于:2021-07-29 12:47

24年前的今天,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设立,从此,这个地处西北的农科小镇担负起支撑和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国家使命。

24年后,杨凌,这座现代农科城,处处展现出天翻地覆的新变化:一幢幢富有现代化气息的建筑拔地而起,一项项体现现代农业特色的项目陆续落地,一拨拨从千里之外慕名而来的客商和农民在这里感受现代农业科技魅力,一座座试验示范站从这里走向大江南北,一次次国际合作和援外培训让这里名声斐然。

24年间,杨凌示范区用情怀和实力书写了从“农科乡”嬗变为“农科新城”的辉煌篇章。

科技创新

奏响现代农业“畅想曲”

“好种育好粮,好粮不愁卖,一开镰就卖完了!”夏收时节,站在江苏徐州大华种业小麦示范园里,种粮大户续洪塘一身轻松。去年,他在示范园里千挑万选,挑中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推广的“西农511”优质强筋麦,今年,1000多亩小麦长势喜人,早早就被面粉厂以高出市场价的价格全部订购。

“小麦种在标准农田里,心里那叫一个踏实。”站在田埂边,看着阳光下熠熠生辉的“全国基本农田保护地”石碑,陕西铜川种粮大户舒新学喜笑颜开。

一幅幅农业丰收、农民增收的图景背后,蕴含着满满的“杨凌科技能量”。

坚持科技创新,助力国家安全,杨凌初心不改。自成立以来,杨凌示范区累计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462项。通过作物遗传育种、农业疫病防控、黄土高原生态环境建设等一系列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创新突破,杨凌“旱区种业硅谷”的内涵不断丰富,粮食安全根基越筑越牢。

阳春三月,杨凌九魅园草莓研究所草莓种植大棚里,“桃熏”“白天使”等从国外引进的草莓新品种散发着甜香。靠着自己研发的自然菌剂植保、半基质菌肥等多项技术,农民桂创林大棚里的这些新品种草莓走俏市场,这也让作为研究所负责人的他越来越尝到科技的甜头。

在杨凌,像桂创林这样的职业农民很多。“葡萄大王”李海平、省劳模王中来……杨凌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园里,杨凌新农人正在以他们的方式为乡村振兴新图景增色添彩。

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杨凌大干快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杨凌响应国家号召,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批新型职业农民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绿色优质农产品丰富百姓餐桌,农业供给体系的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示范推广

让科技成果在田间地头开花结果

7月1日,听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薛吉全教授又到榆林玉米试验示范站来了,定边县堆子梁镇营盘梁村农民高海宽马不停蹄地驱车前来请教玉米新品种种植问题。

“跟着示范站的专家种地,种子好、技术好、专家人好,收益稳得很!”高海宽说。去年,他的家庭农场产值达110万元,还带动了周边4个乡镇的15万亩玉米增产。今年,他又种了630亩“陕单609”玉米,采用试验示范站的配套技术,玉米长势喜人。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杨凌使命在肩。24年来,依托区内两所高校,杨凌在全国18个省(区)布局建成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350个,其中289个示范推广基地分布在贫困地区,数以千计的新品种、新技术输送到广大旱区,数以千万计的农民从中受益。

肖养红是西安市长安区万缘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从2014年带着两箱鸡蛋第一次走进杨凌农高会会场,谈成了数十笔订单开始,杨凌农高会就成了她每年必去“淘宝取经”的盛会。注册“向阳川”鸡蛋商标,投资建设自动化标准鸡舍,培育出“桑虫鸡蛋”……连续参加了7届农高会,每一次她都有新收获。

自1994年创办至今,杨凌农高会已连续成功举办27届,累计吸引7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全国上万家涉农单位、3276万名客商和群众参展参会,交易总额11609亿元,品牌价值达870余亿元,成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产业化、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

国际合作

架起“一带一路”连心桥

4月28日,2021年上合组织国家电子商务合作研修班在杨凌开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6个国家的87名学员接受了线上培训。“远程培训项目提供了很多实践经验和解决方案,是非常实用的课程。”白俄罗斯学员帕维尔表示。

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助力陕西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杨凌信心满满。与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合作关系,建成13个国际合作平台,组织实施120多项国际合作项目,培训110多个国家3000多名农业官员和技术人员……以国际合作和交流培训为纽带,以深入推进自贸片区制度创新和杨凌综合保税区建设为抓手,杨凌的农业领域国际合作交流愈加频繁,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源源不断“飞”出国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注入了现代农业的“中国元素”。

2019年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提出:“中方愿在陕西省设立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加强同地区国家现代农业领域合作。”这一庄严的承诺和邀请,让世界看到了一个大国的责任与担当,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农技人员满怀期盼,更让三秦儿女群情振奋。

全球视野、国家使命,陕西责任、杨凌担当。两年来,上合组织农业基地建设热潮一浪高过一浪。16个上合组织农业技术实训基地建成,上合组织现代农业国际合作实训基地启用,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拔地而起,上合组织国家区域农业合作网、国际合作多语种翻译服务中心开始运行。

“杨凌示范区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一个利用现代科技和实践成就促进国际交流和发展新型合作的重要平台。”上合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如是说。

24岁正风华,九万里风鹏正举。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征程上,履行国家使命的杨凌示范区重整行装再出发——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立足新发展阶段,杨凌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更高层次上履行国家使命;

击鼓催征,奋楫扬帆。“十四五”期间,杨凌将全面推进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产业转型升级、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探索以科技创新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路径,为示范引领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到2025年,杨凌将全面完成“三区三高地”建设任务,建成世界知名农业科技创新城。

陕西日报记者 李宛嵘

责任编辑:胡小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