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杨陵区:“村官”学历再教育,为乡村治理“开脑洞”

发布于:2021-08-05 09:39   来源:人民日报

农村要发展好,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好班子和好带头人。从2016年至今,杨陵区55个村和23个社区,共选拔四批学员135名参加基层干部进入高职院校接受为期3年的大专学历教育。5年来,“杨陵区村官上大学”取得的成果令人振奋,学员们已陆续毕业,成为了当地乡村振兴的一支有生力量。

近年来,杨陵区积极与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协商合作开展村干部及后备力量大专学历教育,全面提高全区村干部学历,有效解决了村干部学历层次偏低、乡村振兴人才缺乏等问题,为杨陵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量身定制“培训套餐”总体来看,与乡村治理现代化的要求相比,当前村干部队伍建设还有不小差距。特别是村干部队伍知识结构较为单一,能力不足问题仍然突出,亟须补上能力“短板”。2016年起,杨陵区按照村干部学历提升计划,先后选拔130余名村干部分4批进入杨凌职院接受大专学历教育。期间,采取杨凌职业技术学院自主招生考试的方式,设置农业生物技术、园艺技术和畜牧兽医等专业,对区内基层干部开展3年脱产集中培训。

针对村干部的特殊性,学校制定了专门的人才培养方案,编写了10余本专用教材,增设乡村领导实务、心理健康、村级财务管理等特色课程,重点体现培养目标的针对性和地域性。在教学安排上,采取“集中授课与分散实践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形式,每学期学员们至少有1.5个月要在校集中学习,以保证学习效果并兼顾本职工作。农业实用技术、经营管理知识……专业教师团队为学员量身定制的一系列课程颇受欢迎,村干部们还能够根据实际情况,选修高等院校专科及以上学历课程,拿到相应文凭。破解村干部“本领恐慌”作为杨陵区首批“村干部大学生”之一,杨陵区揉谷镇权家寨村的村委会主任李恩山从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绿色食品生产与检测”专业毕业。在村里发展金银花,是他在学习期间深思熟虑的结果。“行距1米5、株距1米3,一亩地可以种450株金银花,还要适当种些草。以前咱不懂,其实种草能保墒防虫。”李恩山讲起来头头是道,金银花种植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下一步村子将着力发展金银花种植事业,让更多的村民参与其中,实现集体经济快速发展。

“带领村民共同富裕,这是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的职责和使命,村民把这份沉甸甸的任务交给我们,我们就一定要干好,不负大家的期望。”李恩山说。五泉镇王上村党员李建辉毕业以后,积极利用所学企业管理、电子商务等知识,创办苗木公司并实现线上线下销售,年收入从5万元直线上升到30万元,并带动王上村9户失地农民增收。自学历教育提升开展以来,从杨陵区着力建设“大学生”村干部队伍为出发点,加强村“两委”干部教育培训实效,一定程度上帮助一线的乡村治理者们克服了“本领恐慌”。截止目前,在学员中实现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一肩挑”12人,还有5人成为了致富能手。成乡村治理的有生力量无论是乡村建设还是产业发展,都要通过人来落实,只有紧紧抓住人才这个“牛鼻子”,乡村振兴战略才能顺利实施、开花结果。在乡村人才谱系中,“村官”无疑是其中的“头雁”。自学历教育提升开展以来,杨陵区从着力建设“大学生”村干部队伍为出发点,加强村“两委”干部教育培训实效,围绕建设美丽乡村、产业发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点工作对农村干部能力需求,有效解决农村干部文化素质不高、创新意识不强,在服务群众、执行政策等方面存在的能力短板等问题,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干部人才支撑。

对在校学习成绩突出,回乡致富见效快的优秀学员,杨陵区择优推荐优秀学员进入后备干部队伍,鼓励后备力量参加村“两委”会议,参与村内各项事务,促进其在工作实践中锻炼成长,提高在村民中的威信,为农村发展提供新生力量。截止目前,杨陵区通过换届选举、届中补选等工作中,毕业学员中有68人担任了“三委”干部,健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夯实了“三农”工作基础,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力,逐步强化农村党组织在推动改革发展中的领导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