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吕建华:打造属于自己的地标农产品

发布于:2021-08-05 08:41   来源:农业科技报

全媒体记者 冯玉龙 视频 汪瓒

吕建华是一个地道的广州人,年逾60的他有着丰富的人生经历,曾经涉及建筑、餐饮、电器等多个商业领域。

2008年,他来到杨凌,成立了陕西杨凌农夫果业专业合作社,这也是杨凌示范区第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之一。合作社成立之初是以改变农民传统的耕作模式、提高水肥一体化为主要目标。

从璀璨繁华的深圳走到农科城杨凌,从一个多年从事进口电子产品代理销售公司董事长到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果业合作社理事长,从乌黑锃亮的皮鞋换成了不同款式的布鞋,熟悉吕建华的人都和他开玩笑说:“你现在真的是老农民了!”善意的调侃,无一不是对他现在身份的认同与佩服。

2011年,吕建华着力将合作社打造成为生产绿色健康果蔬的企业,并将目光锁定在“苹果”种植领域。农夫果业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技术指导,联合专业型合作社建立绿色优质矮化砧苹果种苗繁育基地2200亩,在多省推广开展了苹果乔化到双矮的转换。

截至目前,吕建华已经在陕西、甘肃、河南等地推广优质苹果种苗3000余亩,推广覆盖区域农户亩平均增收5000元,年累计示范推广效益超过1000万元。

“门外汉”成了“水肥专家”

“现在的农民,有很多传统的观念与种植技术需要有人去帮他们改变。在与农民的接触中,农民们朴素的感情感染着他,在我的有生之年,我要为农民做些事情,为国家做些事情。”吕建华说。

一次偶然的机会,吕建华进入农业板块,随着接触日久,他对农业的了解不断加深,对农业的热爱更 是 与 日 俱增。他深深地认识到,农业是立国之本。

“吕总,你看看,这是我在沙漠里种的土豆,前面颜色深的地方是刚喷过水,那个巨大的机器就是个自走式喷灌机……”

“今天风有点大,地面起垄后,很快又会被风沙填平,吕总你看能给我想个啥办法……”

“吕总”本名吕建华,他给记者看的小视频是他的陕西杨凌农夫果业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农夫果业”)在内蒙古所扶持的一位农户发来的。

两千余亩的沙土地上,顽强的土豆奋力生长,农夫果业的水肥一体化方案在这里也得到了很好的落实。

2012年开始,农夫果业积极探索推广与自有肥料相匹配的“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施肥方案,并在咸阳、杨凌、渭南、宝鸡、延安等地区建立示范点1000余个,实现了水肥同步管理和高效利用的技术突破,极大地减少用水量、降低劳动强度、减轻农民负担、提升作物对肥料的吸收利用率。

吕建华告诉记者,灌溉施肥体系比常规施肥节省肥料50%~70%;同时,大大降低了设施蔬菜和果园中因过量施肥而造成的水体污染问题。由于水肥一体化技术通过人为定量调控,满足作物在关健生育期“吃饱喝足”的需要,杜绝了缺素症状的出现,因而在生产上可达到作物的产量和品质双重提高、一举多得的目标。

兴品牌打造“健康家族”

吕建华在农业领域数年的摸爬滚打,逐渐坚定了他走品牌化发展之路的想法,“健康家族”果蔬品牌于2011年正式诞生。

“农产品一定要有品牌,否则在市场上‘劣币’将驱逐‘良币’,低品质农产品将极大地压低同类品市场价值。所以,打造品牌就是要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一个优质的形象,从而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吕建华说,“我希望把杨凌优质的农产品,通过我们的‘健康家族’品牌推广出去,提高优质农副产品知名度;更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打造一个属于杨凌自己的地理标志农产品,这也是我的初心。”

农夫果业利用杨凌特别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师资力量,积极开展职业农民培训工作,从根本上改变农民的传统耕作模式,用现代科技辅助农民把农产品品质提高上去,再通过自有渠道推销到外省,特别是一些南方城市。农夫果业主动培养一批基础较好的果蔬基地,包括猕猴桃、苹果、葡萄等方面,完善上游优质果蔬产业链,为打造好品牌奠定品质基础。

农夫果业注册的“健康家族”品牌,既为消费者带来了安全优质的果蔬食材,又实现了农产品统一包装,统一推介,彻底改变了农民单打独斗的市场格局。

农夫果业以相对高于市场的价格与农户签订供应合同,再与加工企业签订销售合同,在农夫果业和农户之间建立稳定的供销关系。改变了农户分散经营规模小,消息不灵,科技滞后,农户风险大,经营成本高,品种质量不能适应大市场的变化等缺点,先后为农户解决了农业生产资料购销价格高、果蔬销售难的问题。

产业融合扩大农业版图

随着合作社的不断发展,农夫果业还与杨凌的三家合作社组成益之农联合社,把一二三产业融合在一起,各取所长,将种植、销售、水肥生产有机结合,打造出服务于农的联合社样板。

“我们把一些有种植技术与规模的农户扶植起来,因为他们舍得投入、会管理,人也比较勤奋,所以他们的果品比其他农户的质量要高一些。再通过结合我们的技术与用肥理念,引导农户种出品质更好的农产品,我们合作社再从其中收购优质果品,通过我们的渠道推向市场。所以,我们更像是一个前中后期的服务商,为农户解决农业生产过程中多环节的问题,实现共赢。”吕建华说。

多年来,由于吕建华对地方经济发展的突出贡献,2015年被评选为陕西省果业协会副会长。他所在的合作社2008年被中国科协、财政部评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2010年被陕西省农业厅评为陕西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百强示范社”、2011年被评为“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013年被评杨凌示范区“科技特派员培训基地”并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批准成为该学院“教学科研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回首十几年与农业结下的缘分,吕建华感慨地说:“现在的农村就像当年毛主席说的那样: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所以我希望把我们自己的知识与才能奉献给农业、农村,也算为国家的乡村振兴尽点微薄之力。”

责任编辑: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