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中国农业大学科研成果将为中国中药材发展插上翅膀:晟微EM复合微生物菌让中药材重茬问题迎刃而解

发布于:2021-07-27 09:59

6月29日,在陕西省合阳县万亩中药材种植大县的中药材有机种植观摩会上,由中国EM菌之父---中国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博士生导师李维炯和倪永珍教授研发的晟微EM复合微生物菌在中药材抗重茬问题上取得的惊人效果让参观者叹为观止。

图片1

陕西合阳县秦龙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孝宇站在千亩正在开花的黄芩基地高兴地向来自全县四面八邻的中药材种植大户百十人介绍说:“他种了几千亩黄芩,以前由于重茬问题,死苗、烂棵、苗弱、不发根现象十分严重,有的地块苗期还好,长着长着莫名其妙地出现一片片死苗,不但影响产量,质量也难以保证啊。自从这两年用了晟微EM复合微生物菌改良土壤后,重茬问题得到了有效的扼住,不但不用愁着换茬倒地,而且发现长势明显比新地还要好,大家今天看到的这片地就是用晟微EM技术处理后在重茬地上种的黄芩。”

图片2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土植物营养专家徐福利研究员说:“重茬对于一年或多年连续种植同一种作物(包括连续种植同科同属作物),会对生产造成不利影响。老百姓最常见的做法是种植某一种作物需要不停的轮作。如果土地面积小,轮作倒茬受限,将会严重制约某一产业的稳步发展。”

图片3

北京意科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梁芝兰高级农艺师说:“北京公司利用中国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李维炯团队研发的晟微EM复合微生物菌在中药材抗重茬问题上,在生产实践中获得巨大成效。作物出现了重茬问题后,不但不健壮、易患生理性病害、较易感染病害、虫害、早衰等,而且农作物品质下降,严重减产。晟微EM复合菌发挥复合菌群“集团军”作战优势,不但能改良土壤菌群数量,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而且对于提高肥料利用率和农作物抗逆性有着十分显著的功效。”

图片4

谈到重茬是怎么危害作物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营养专家徐福利研究员告诉参观者说,重茬是指同一作物或近缘作物连作之后,即使在正常的管理下也会出现生育状况变差、产量降低、品质下降、病虫害严重的现象。随着农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的发展,过度追求经济效益,使得重茬日益加剧,给农业生产带来严重的危害及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一是,有害病原菌的富集破坏了土壤、作物根际微生态平衡,有害病原微生物成为优势种群,而对植物的有益微生物种群退化,破坏了植物的根际环境;二是,植物必需营养元素失衡:连续种植同种作物,会使植物偏好的营养元素缺失(尤其是微量元素),也会使植物不喜或有害的元素富集;三是,作物自毒物分泌过多。

图片5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药材专家王渭玲教授介绍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大健康意识在不断加强,尤其是化学药物对人和环境的伤害日益显现,所以人们越来越青睐于天然药物的使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国家向世界分享的战“疫”经验之一是“中西医结合, 中西药并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拉动了国内外市场对中药材的巨大需求。

图片6

近年来,随着国际社会对中药产品信任度的迅速提升以及我国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不断重视,在中药“低毒性”的药效特点以及中药农业绿色环保、附加值高等优点的作用下,中药材产品在国内和国际市场的需求不断增加,产业发展空间巨大。遇到了快速发展的好机遇。

陕西省是中药资源大省,也是全国中药材主产地之一。素有“秦地无闲草、自古多名医”之美誉,中医药在陕西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渊源。全省有72个区县种植中药材460万亩,年产中药材约350万吨,年产值300多亿元。

图片7

中药材的生产是整个中药产业链条的源头,为中药临床和生产提供原料,原料的好坏直接影响人类健康。其中,中药材良种的选育、繁育、使用是中药材规范化生产的“源头工程”已成为行业共识。中药材产业的发展,质量是核心,产量是保障。中国农业大学李维炯团队的晟微EM复合微生物技术在中药材生产上的成功运用,无疑是为这一产业发展插上了翅膀。

农业科技报—中国农科新闻网记者  王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