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陕西杨凌:富民花 香满园

发布于:2021-05-31 09:29   来源:陕西农村报

5月22日,一大早,通往杨凌示范区杨陵区揉谷镇权家寨村金银花基地的小路上早已喧闹起来。一辆辆电动车、自行车快速驶过,结伴的村民络绎不绝。71岁的李仲文一手挎着竹篓,一手提着小马扎快步走在路上。

“趁着早上凉快,还能多摘几斤。平时都是在周边打零工,这几天金银花到了采收期,我就过来了,1斤8块钱,一天能挣100多块。”一到地里,李仲文就赶紧支起马扎忙活起来。田间黄花绿叶相互掩映,微风拂过,金银花香沁人心脾。  

“这些工人都是附近村里的,平时在地里除草、抹芽,到了采收期就来采花,最多时,需要300多个工人,大家不用往外跑,在家门口就能有收益。”权家寨村党支部书记李恩山说。  小小金银花成了富民大产业,这一切都要得益于权家寨村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实践与探索。 “起初,村上没啥产业,大家就只能去外面打工,集体经济也没有收入,干啥都没底气。”回忆起往日的情形,李恩山感慨万千。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权家寨村开始寻求发展新路径。 2019年5月,权家寨村组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前往渭南、山东等地考察学习。一番研讨之后,他们将目光瞄准了生长周期短、见效快、用途广泛、市场售价高的金银花产业上。  发展方向确定了,土地、资金和劳动力又成了亟待解决的新问题。一方不足就多方联合,整合资源、优势互补打破发展困境。  2019年8月,权家寨村、秦丰村、太子藏村三村达成合作意向,联合成立杨凌三鼎富农业开发公司,共同发展金银花产业。村民除务工之外,还能以现金形式入股分红,享受双重红利。  

目前,杨凌三鼎富公司金银花种植面积达350亩,栽培品种以“北花一号”为主,基地配套先进节水灌溉系统,并采用科学的种植方法,保证所产的金银花品质优良。我们走进基地的烘烤车间,几名工人正在将装满金银花的架子推进烘烤房准备烘烤。李恩山一边调试设备一边告诉我们:“我们专门从外地引进了智能烘烤设备,那边在地里摘,进了车间就能烤。温度、湿度设定好,16个小时就烤好了,1斤干花能卖100多块钱,今年预计收入60万元。” “下一步,我们计划投资建设金银花茶叶加工厂和金银花露饮料厂,努力打造一个集研发、精加工、旅游、养生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企业,助力村集体经济壮大,帮助村民增收致富。”提及未来,李恩山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