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茄子贮藏方法与加工技术

发布于:2021-07-30 15:51   来源:惠农网

茄子是我国北方夏秋的主要蔬菜品种之一。每年夏秋季节,茄子大量上市后往往后会因滞销造成积压浪费。为此,现介绍几种茄子的贮藏和加工方法,以提高生产效益。

茄子贮藏方法与加工技术

一、茄子贮藏方法

茄子不耐贮藏,在贮藏过程中常有果面出现各种病斑及果梗、萼片、果实腐烂现象。所以,用于贮藏的茄子一般要选晚熟品种的中后期果实,并选择果肉水分含量少,果肉细嫩、种子少、皮较厚、果形整齐、抗病的优良晚熟品种和生长在植株中部的中等大小的果实。

1.塑料袋贮藏

将选好的茄子装入高密度聚乙烯袋内,封存或敞开袋口,袋内含氧10%―20%、二氧化碳升高到1%左右,乙烯含量低于0.1毫克/升,温度保持在13℃,可贮藏4周左右,能保持其原有品味和鲜度。

茄子贮藏方法与加工技术

2.窖藏

选择地势高,排水好的地方挖沟,通常沟深1.2米、宽1米、长3米,在坑的一端留一出口,东西两侧各留一气孔,坑顶周围用玉米秸铺盖好,再铺12厘米的*。茄子贮前,选择无机械伤、无虫伤、无病害的中等大小的茄果在阴凉处预贮,待气温下降后入窖。入窖时,将果柄朝下,一层层码放,第二层果的果柄要插入第一层果的空隙,防止刺伤茄子。如此码放5层,在最上一层盖一张牛皮纸,将坑口堵住,坑内温度保持在5℃―8℃。随时查看坑内温度,如果温度低于5℃,应在坑上加盖*层,堵上气孔;如果温度较高,可打开气孔调节温度。采用此方法,茄子一般可贮藏40―50天。

二、茄子加工技术

1.茄子干

将成熟的无病虫害的茄子去蒂,切成薄片放入开水中烫一下,立即捞出晾干,放在太阳下晒。每隔2小时翻动一次,夜间收回室内,连续晒3―4天,即可装箱贮藏。食用时温水浸泡还原与猪肉同炒,味道鲜美可口。

2.糖醋茄子

将新鲜茄子洗净,去蒂,晾干,切成两半,然后装缸。按100公斤茄子10公斤糖的比例,放一层茄子撒一层糖,直到装满后,再用食用醋(100公斤茄子10克醋)泼洒到与茄子相平,压重物。每隔2―3天翻缸一次,连续翻3―4次即可。把腌缸放在阴凉通风处,15天后即可食用。

茄子贮藏方法与加工技术

3.咸蒜茄条

先把腌制成熟的咸茄子切成长4―5厘米、宽2厘米的条,用锅蒸至以牙能咬动而不烂的程度时取出,摊开降温后装缸腌制。在装缸时每100公斤咸茄子加入干蒜头或蒜末3.5公斤、酱油3公斤和鲜姜末1.5公斤。第二天翻动一次,以后隔1天再翻一次,4―5天后即可食用。成品以色深红、咸辣适口为标准。

责任编辑: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