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蚜虫如何防治?

发布于:2021-08-04 15:20   来源:陕西农村报

蚜虫是农业生产中常见的害虫,也是最具破坏力的害虫之一,很多蔬菜水果上可以经常看到它的身影,蚜虫繁殖能力很强,因此,对于蚜虫的防治非常关键。

天敌防治

蚜虫天敌很多,如瓢虫、草蛉、食蚜蝇、小花蝽、蚜茧蜂、蚜小峰等都是它的天敌,因此我们可以引种、繁殖、释放,在田间有一定量益虫情况下不要盲目喷药,这可以有效发展绿色、生态农业。

银灰色塑料条

蚜虫对银灰色有较强的趋避性,因此可在园内挂上银灰色塑料条或铺银灰色地膜驱避蚜虫。此法对蚜虫迁飞传染病毒有较好的效果。

草木灰液

用草木灰10公斤,放入50公斤的清水中浸泡,24小时候滤出,在滤液中加入80%晶体敌百虫25克(也可不加),混匀后喷洒,可防治蚜虫、菜青虫等害虫。每隔7天~8天喷洒1次,连喷3次。

种子包衣剂

建议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药剂,并多种农药轮换交替使用,以延缓蚜虫抗药性的产生。如氯氰菊酯、吡虫啉、阿维菌素等。 (白铎)

责任编辑: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