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简阳市加大农机助力提升粮食供给保障能力

发布于:2021-08-05 15:54   来源:成都市农业农村局

在玉米地,一排排玉米秆像一个个威武的战士挺立着,身上都插着结实的玉米棒;在稻田,满眼碧绿,微风吹来,送来阵阵清香,宛如扑面而来的米香……盛夏,雄州大地处处生机勃勃,充满希望的土地期待着又一个收获季的到来。 

俗话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简阳市是四川省最主要的粮食产区之一。今年以来,为保障粮食安全,把“饭碗”端稳,简阳市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积极开展农机化示范推广项目,多措并举夯实粮食生产发展基础,提高农民种粮产粮积极性,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17.48万亩,预计产量达39.06万吨。 

政策加持 

  从“要我种”到“我要种” 

“有了这机器,省事多了……”7月11日,在位于禾丰镇农民村的简阳市慧超家庭农场,听着“突突突”的机械声,青豆从机械肚皮里跑了出来,农场里一派收获的繁忙景象。农场主樊河钦喜笑颜开,手指着自己流转的200多亩土地告诉记者,党和国家的政策好,调动了自己的种粮积极性,收了这片青豆,再收那片土豆,而后全部安排种上黄豆。 

像樊河钦这样的种粮农民积极性被调动起来,源自今年5月出台的《简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促进粮食产业稳定发展政策措施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按照“稳粮增收转方式,提质增效改供给”总体要求,紧紧围绕“稳定产能、提质增效、农民增收”目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粮食规模化生产、粮食农机购置、开展全程机械化作业补贴、农产品产地初加工、优化种粮金融保险等六项促进粮食产业稳定发展的措施。 

科技释能 

  从靠天吃饭到高产稳产 

7月11日,来到云龙镇石塔村,记者看到简阳市云龙镇石塔村集体经济合作联合社的农机手正开着拖拉机忙着翻土,为机械化播种黄豆做准备。石塔村是典型的丘区传统村,2700多人的村子外出打工人员就近1000人,村里的土地哪个来种,一度成为难题。2019年,该村成立了石塔村集体经济合作联合社,联合社通过托管、土地入股、土地流转等方式,大力推行机耕机种,目前该村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0%,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肖简清自豪地说,尽管还是种植玉米、水稻等传统作物,但机械化耕种收,让收益提升了20%左右,保护了农民种地的积极性。 

“从‘面朝黄土’到农机满地跑,农机化推动生产效率变革,农业生产方式实现了从人力畜力为主到机械作业为主的历史性跨越。”市农业农村局农机推广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道,目前简阳市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已达到62%。 

以农机化为代表,简阳市强化科技推广,加大科技培训,藏粮于技加速成为现实。推广水稻硬盘机插育秧技术、水稻无人机直播技术、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旱地新型两熟轮作等种植技术。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常年粮食产量达38.5万吨。 

藏粮于技 

让农民挑起“金扁担”,藏粮于地,更让高产稳产有底气。在青龙镇水井村成都一口吖吖高效农业生态园流转的高标准农田,飞播的水稻长势喜人。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以及水稻(直播)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的实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升,“过去‘望天收’,如今有了高标准农田,旱能浇、涝能排,还有高科技带动,高产稳产十拿九稳。”成都一口吖吖高效农业生态园总经理王进疆说,对粮食丰产信心十足。 

猗猗嘉禾,今盈我仓。粮丰农稳,盛世和安。简阳市积极推广集粮油类全程机械化生产、仓储、物流、加工、贸易于一体的粮食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推进粮食全产业链和社会化服务,农机化综合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责任编辑: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