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高温高湿要提前防治蔬菜青枯病

发布于:2021-08-04 15:19   来源:陕西农村报

细菌性青枯病是番茄、茄子等茄果类蔬菜普发、重发、多发的严重病害之一,其危害逐渐加重,菜农朋友要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综合措施有效应对。

病症

茄果类蔬菜植株染病,初期不出现症状或症状不明显,进入开花期或结果始期才出现症状。病株初期只有顶部少数枝叶凋萎,零星叶片变浅绿色。天气晴朗,气温、空气湿度及土壤湿度大时,病情发展快,有的病株3天~4天会整株青枯死去,且无明显落叶、落花和落果。病情发展较慢的植株,部分嫩叶会萎蔫脱落,顶部枝发生枝枯;有的植株叶片逐渐失绿黄化,最后焦枯。

农业措施

实行轮作 茄子、番茄等茄果类蔬菜不要连作,最好与水稻、玉米等实行3年~5年轮作,与水稻、莲藕等水生作物轮作防病效果最好。

科学选地 地势低洼、排水不良、土壤通透性差的地,若要栽培茄果类蔬菜,应进行深沟高畦栽培。夏秋季或冬季深翻土壤25厘米以上,经阳光暴晒或霜冻等,可减轻青枯病的发生。

管好肥水 最好进行沟灌、穴灌或滴灌,严禁漫灌或串灌,以免加重发病。重视腐熟有机肥和磷、钾、钙肥等的施用,不偏施或重施氮肥。

调控好温湿度 棚室茄果要重视通风和排湿,雨水多时常到菜园查看,发现积水或堵沟及时清沟排水。种子播后出苗时,白天温度保持22摄氏度~25摄氏度,夜间14摄氏度~19摄氏度;幼苗移栽前应炼苗,白天由25摄氏度渐渐降至18摄氏度~12摄氏度,夜间降至12摄氏度,可培育出优质壮苗。

防治病虫草害 及时清除病残体和菜园内及四周的杂草等;发现病株要及早连根挖除并将病株集中烧毁,病穴及四周土壤撒生石灰消毒。

药剂防治

预防 播种前、播种后或幼苗移栽前苗床浇灌2.1%青枯立克300倍液,每平方米用药液3公斤;幼苗定植时或定植后用2.1%青枯立克300倍液灌根,每株每次灌药液200毫升~250毫升,每7天~8天用药1次,共用药2次~3次。

土壤处理 用40毫升40%甲醛溶液,兑水3公斤,均匀喷于床土中,后用塑料薄膜盖严床土表面,密封消毒4天~5天除去塑料薄膜,松土后10天~13天可播种。

(敖礼林 况小平)

责任编辑: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