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2021西部数字乡村发展论坛 在陕西丹凤举行

发布于:2021-07-27 10:56   来源:农业科技报

本报商洛讯(全媒体记者 周廷)7月21日至23日,2021西部数字乡村发展论坛在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举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邵明安,著名经济学家、经济学博士马光远等四十位专家、学者、科技企业董事长围绕“建设数字乡村、赋能乡村振兴”方面做了主题演讲。

据了解,本届论坛以“建设数字乡村、赋能乡村振兴”为主题,交流数字乡村建设经验,展示数字乡村建设成果,展望数字乡村发展前景,探讨数字乡村发展路径,推动数字乡村发展。

2021西部数字乡村发展论坛举办1个主论坛、3个分论坛(智慧农业发展论坛、农村电商发展论坛、智慧旅游发展论坛)、组织现场观摩、数字乡村成果展、项目签约、发布数字乡村报告等环节,并邀请国内数字经济、数字乡村、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为西部和陕西的数字乡村发展建言献策。同时在论坛开幕式上对陕西省数字乡村试点地区进行发布,西安市高陵区、宝鸡市眉县、咸阳市武功县、铜川市印台区、渭南市白水县、延安市宝塔区、榆林市子洲县、汉中市城固县、安康市汉阴县、商洛市商南县入选。

主论坛活动中,宣布了2021年陕西省数字乡村建设优秀成果和典型案例,农业科技报:强农农业信息与大数据服务平台;洛南县:依托劳务大数据,实现精准劳务输出;杨陵区:建设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推动数字乡村;商洛市:建立网络舆情督办反馈机制,不断提高网络服务群众能力等12个市、县单位案例入选。

目前,陕西省所有行政村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实现4G网络和光纤网络的双全覆盖,农村地区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达到93.2兆,与城市实现同网同速。商洛市柞水县、渭南市大荔县、汉中市佛坪县和杨凌示范区杨陵区在去年印发的《关于公布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的通知》中被确定为首批国家数字乡村发展试点县。

据介绍,近年来,陕西省陆续实施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行动、网络扶贫行动、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数字经济试点示范等重要举措,推进全省数字乡村发展。

今年陕西省将重点实施乡村信息基础设施提升、乡村数字经济培育、乡村信息惠民服务、乡村治理数字化建设、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培育、绿色智美乡村建设等6大行动,持续完善政策体系,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大力开展试点示范,努力破除瓶颈制约,全面加快陕西数字乡村发展进程。

陕西省委网信办,西部相关省、市网信办领导及陕西省商洛市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陕西省相关厅局、各地市、县区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