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棉花雨后这样管

发布于:2021-08-03 08:53   来源:陕西农村报

清沟排渍

及时清理排水系统,必要时用水泵抽水,加快排出棉田积水,降低地下水位,促进根系发育。

扶苗护根

对受淹的棉苗,退水后要及时用喷雾器喷清水洗苗清污,对受洪水冲刷倒伏棉株,在棉田土壤不干不湿时及时扶理棉株,促进棉花恢复生长。要注意轻扶、巧扶、顺行扶,尽量减少拉断根系,后期要及时松土壅根护根。松土壅根会增加土壤的通气性,改善土壤理化性质,促进棉花快速恢复生长。

田间管理

科学追肥 要及时补施肥料,促进棉花快速恢复生长。抢抓雨停间隙及时喷施叶面肥(“喷施宝”或者2%尿素+0.2%磷酸二氢钾),隔3天~5天喷一次,有效提高棉株的生理活力和光合能力。待棉株萎蔫消除、根系吸肥能力恢复后及时施恢复肥,一般亩施尿素5公斤~7.5公斤。棉花到开花期时要重施花铃肥,以开塘深施,提高肥料利用率。

防治病虫草害 注意棉花枯黄萎病的发生和蔓延,及早喷药防治和补施钾肥;针对盲蝽蟓转移性强、喜湿特性,要抢抓停雨间隙的清晨和傍晚选用农药防治,做到成片棉田统防统治。

因苗化控 多雨易形成棉苗水发旺长,造成棉铃大量脱落,要加强化学调控,根据苗情长势,亩喷缩节胺1克~3克。对于受渍害较长的棉苗,喷施营养促进型生长调节剂促进棉苗快速恢复生长。 (钟志)

责任编辑: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