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首个中药材试验示范站在安康建立

发布于:2021-07-15 09:26   来源:农业科技报

本报讯(支勇平 张正新全媒体记者 胡小卫)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安康市人民政府、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安康中药材试验示范站”签约及揭牌仪式顺利举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兴旺、安康市委书记赵俊民共同为“安康中药材试验示范站”揭牌。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安康市人民政府和汉滨人民政府签署了“安康市中药材试验示范站”共建协议,同时,按照协议确定的“一站多点”建站模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还分别与安康镇坪县、平利县、石泉县签署了共建中药材示范基地协议。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传承数千年的重要瑰宝,在人类文明和健康事业发展中意义重大。秦巴山区是我国中药材资源最富集的区域之一,具有发展中医药产业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安康虽有各类中药材资源1000余种,人工种植面积超100万亩,但年总产值不足50亿元,科技人才缺乏、创新能力不足、全产业链集群化发展滞后等瓶颈和短板问题突出。

据了解,2019年以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多次组织专题调研,部署推动该项工作。科技推广处、生命科学学院、化学与药学学院多次组织专家团队实地考察调研,得到了汉中、商洛、安康等地的积极响应。基于安康市资源禀赋优越、产业基础良好、各级政府重视支持力度大等优势,确定在安康市合作共建学校中药材试验示范站。

根据共建协议,为保障试验示范站高起点建设与运行,安康市及汉滨区政府将无偿提供科研、办公、生活用房2000余平米,试验示范用地100亩,配备相关办公、科研设施设备,选派地方科技人员5~8名,并每年为试验示范站提供试验示范和运行经费150万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将选派多学科专家和研究生团队驻站开展全产业链科技创新与示范推广工作,重点在中药材栽培技术、中药材资源与真伪鉴别、中药材质量控制技术体系与分子调控、中药产品研发、分子设计育种与优良种质创制、土传病害无公害防治等方面开展研究。此外,该试验示范站还将按照一站多点的建站模式,分别在镇坪、平利、石泉、汉阴等中药材主产县建立试验示范基地,以加速新技术示范推广和成果转化,支撑引领全市中医药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