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数”说杨凌24年“赶考”路

发布于:2021-08-03 08:45   来源:农业科技报

摘要:先后在甘肃、宁夏等18个省(区)布局建成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350个,其中绝大多数基地在全国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科技示范推广面积超过1亿亩,累计推广效益1910亿元,受益群众达9000多万人。6万名农民获得了杨凌农民技术职称证书。

全媒体记者 耿苏强 冯玉龙

7月29日上午10时,“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杨凌示范区专场新闻发布会在陕西省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以下是农业科技报社记者从发布会上梳理的亮点答卷。

汇集7000余名农科人才,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462项

24年来,杨凌示范区先后出台加快人才引进10项政策措施,每年引进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100多人,驻区科教单位新增两院院士3名,农业科教人才增加至7000多名。

先后牵头成立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全国高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两个“协同创新战略联盟”,组建了国家(杨凌)农业技术转移中心、国家(杨凌)植物品种权交易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形成了全域科创的运行机制。

建成了一大批创新创业平台,荣获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双创”工作两次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

同时,探索形成了“农科教相结合、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新机制,区域协同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累计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462项,在作物遗传育种、小麦条锈病防控、牛羊克隆技术等基础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部分领域处在国际领先水平。

审定通过农作物新品种768个,仅小麦和玉米系列新品种在黄淮麦区,累计推广面积就超过8亿亩、增产430亿斤。特别是“瑞阳、瑞雪”等苹果新品种,有望成为北方苹果主产区更新换代的主栽品种。

构建的土壤侵蚀调控技术体系,攻克了黄土高原生态环境建设这一世界难题,助推陕西绿色版图向北推移400公里。

推广效益1910亿元,9000多万群众受益

24年来,杨凌始终着力推进科技成果加速转化,示范推广效应持续扩大。

先后在甘肃、宁夏等18个省(区)布局建成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350个,其中绝大多数基地在全国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科技示范推广面积超过1亿亩,累计推广效益1910亿元,受益群众达9000多万人。

围绕旱区农业技术需求,建立了职业农民培训体系,面向全国培训职业农民和“三农”干部50万人次,其中1.6万名农民获得了杨凌农民技术职称证书。

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已成功举办27届,品牌价值达871.19亿元,被誉为中国农业领域的“奥林匹克盛会”,总成交额累计达1.2万亿元,参会参展累计达3300万人次。

国际国内知名种业企业入区,种子年交易额约8亿元

24年来,杨凌始终坚持把做强产业作为搞好现代农业示范的重要抓手。

其中,总投资20亿元的杨凌种子产业园建成投用,先正达、良科种业等国际国内知名种业企业入区发展,引进培育种子企业87家,其中省级“育繁推一体化”企业14家,种子年交易额约8亿元,占陕西省年交易量的50%。

全面实施“主导产业升级、工业园区腾飞、百亿产业链培育、小巨人成长”四大工程,建成省级农产品加工贸易示范园、富海工业园等一批专业园区,杨凌已初步成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发展的高地。

责任编辑: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