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灾情是否会影响全国粮食丰收?农业农村部这样解答

发布于:2021-08-04 09:01   来源:农业科技报

近期,河南等地出现极端暴雨天气,造成部分地区农业受灾严重。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在7月3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就种种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一一解答。

全国粮食丰收仍有基础

潘文博介绍,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截至7月29日,河南省全省农作物受灾1450万亩,成灾940万亩、绝收550万亩。

河南灾情是否会影响全国粮食生产大局?对此,潘文博从两个层面给出解答。

从河南本地来看,河南粮食作物受灾1000多万亩,主要在蓄滞洪区。河南秋粮面积有7500多万亩,6000多万亩没有受灾,且长势好于常年。未受灾区域,如果后期没有大范围灾害,田间管理措施到位,将弥补灾区的部分产量损失。

从全国来看,目前双季晚稻栽插已基本进入尾声,秋粮的播种面积基本落地。预计今年秋粮面积12.9亿亩以上,比去年有所增加,特别是玉米面积增加较多。除河南外,全国大部分地区灾害发生程度轻于上年,秋粮长势较好,夺取丰收仍有基础。

粮食价格未见明显波动

河南是我国冬小麦和夏玉米主产区,此次局部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后,舆论对粮食价格走势颇为关心。

价格是涨了还是降了?

对此,唐珂回应,从监测情况看,我国粮食价格没有出现明显波动,市场运行仍保持基本稳定。

小麦是夏粮收购主体。唐珂介绍,目前小麦市场购销总体正常,价格继续呈稳中偏弱趋势。

价格虽稳定,科学储粮不可掉以轻心。唐珂提醒,夏季高温多雨,粮食不好保管,当前又处于面粉需求淡季,低品质小麦价格可能会持续走弱。受灾地区手中仍有余粮的农户和贸易商要科学储粮,及时有序售粮,防止粮食受潮霉变和价格下跌带来损失。

以丰补歉减灾夺丰收

灾害已经发生,如何减灾夺丰收?

重灾区少减产、轻灾区保稳产、无灾区多增产——潘文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了“以丰补歉”这一关键词。

确保全年粮食生产保持在13000亿斤以上,三大举措已经箭在弦上——紧秋粮田间管理不松懈、抓防灾减灾“龙口夺粮”、抓病虫防控“虫口夺粮”。

农业农村部表示,将继续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指导农民加强分类管理,搞好肥水调控。继续重点防范东北洪涝、伏秋旱和早霜,黄海地区洪涝,长江流域高温热害,西南西北干旱,华南台风等。重点防控好草地贪夜蛾、稻飞虱等重大病虫害,最大限度减轻病虫危害。

(据《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