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直播+直供”肥东杭椒成“网红”

发布于:2021-08-05 09:38   来源:农民日报

摘要:为了提高“肥东杭椒”的知名度,做大做强杭椒产业,建成“牌坊杭椒”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肥东县连续两年举办以“包公故里 肥东杭椒”为主题的杭椒节,面向全国观众进行现场直播。

“每天产杭椒5000斤,主要运往周谷堆批发市场,今天的这批杭椒刚刚拉走。”安徽省肥东县牌坊乡民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许伟喜笑颜开,今年合作社的杭椒又是大丰收。

广袤的田野上,一栋栋用镀锌钢管和无滴长寿农膜建成的钢架大棚鳞次栉比,像一支支受阅部队,傲然挺立在蓝天白云下,蔚为壮观。“这里共有112亩,76栋大棚。”许伟难掩自豪之情。棚内,翠绿的杭椒挂满枝头,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忙着采摘杭椒,分拣、打包、装车。目前,他的合作社每天采摘的工人大约有20人,都是家住附近的村民,平均日工资70元左右,加班另外计算,年人均增收2万元左右。

“我们的杭椒不愁卖,一年两季,每季平均上市期为两个月,跟周谷堆市场签下订单,每天定量300箱,剩下的由乡杭椒产业协会统一收购,运往上海、杭州、南京等地销售。”许伟告诉记者。

“这里装车出发,24小时之内就能抵达北京,如果发往杭州,晚上出发第二天一早就能到达。”安徽省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肥东县荣建杭椒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虎介绍道,他的杭椒种植面积达5000余亩。

杭椒在肥东已经有30余年的种植历史,目前,该县从事杭椒种植的农业企业达60多家,棚室栽培面积5万余亩,年产量达12万吨,是全国三大杭椒生产基地之一,产品畅销北京、上海、武汉、南京、杭州等大中城市,产值近15亿元,带动脱贫户400多户1500余人,人均增收近万元,是该县乡村振兴的“大产业”。2020年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1号大棚室内温度38.5摄氏度,室内湿度48%……”种植杭椒是门技术活,为了创造出杭椒最适宜生长的温度、湿度、土壤状况等,农业物联网系统在这里“大显身手”。

“我们坐在控制室里,就能清楚地了解大棚内哪儿缺水、缺肥,然后直接通过农业物联网自动控制管道施肥、浇水,既节省了人工成本,又提高了杭椒产量。”肥东县翠竹家庭农场负责人元运竹得意地说道。

随着杭椒产量的提高,杭椒保鲜期短,不能长时间运输、市场不稳定等问题逐渐显现出来,产品损耗大、品相不好、价格卖不上去,成了困扰种植户的烦心事。据肥东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该县投资2900多万元,在田间地头新建95个蔬菜瓜果田头仓储保鲜冷库,建筑面积1.16万平方米,容积约3万立方米,采摘上来的杭椒可直接送入冷库保鲜。积极加大农产品骨干冷链物流园基地建设,安徽惠之园食品有限公司、安徽谷之润食品有限公司等20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冷藏、冷冻库10多万立方米,购置冷藏车100余辆,形成了覆盖农产品生产、加工、运输、储存、销售等环节的全程冷链物流体系,切实改善农产品品质,灵活根据市场需求供货,促进农民稳定增收。

“这是我们家的杭椒种植基地,品种齐全,好上货……”走进该乡民新民族社区的肥东真诚蔬菜种植合作社直播间内,本地网红主播正在通过肥东严选直播平台,推介刚刚采摘的火红的杭椒新品种。据肥东县商务局主要负责人介绍,为了提高杭椒的销量,该县通过“电商直播+基地直供”的方式,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方式、带动农民增收,在牌坊乡、桥头集镇建成首批乡镇直播基地并投入运营。通过火爆的电商直播,杭椒摇身变为市民餐桌上的“网红爆品”,一笔笔订单纷至沓来,“我5月份入驻‘多多买菜’电商平台,现在平均一天大概能卖1000多单,活动期间一天最多能卖5000多单,正常平均每天线上销售额达8000元。”张虎高兴地说。通过线上线下销售,今年上半年肥东杭椒的销售额已经突破6亿元。

以椒为媒,以节会友,以会聚智,以节促销。为了提高“肥东杭椒”的知名度,做大做强杭椒产业,建成“牌坊杭椒”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肥东县连续两年举办以“包公故里 肥东杭椒”为主题的杭椒节,面向全国观众进行现场直播。邀请专家召开杭椒产业发展交流论坛、产销对接会,围绕杭椒产业的发展、生产经营、电商销售渠道及如何产销对接等方面给杭椒种植户传经送宝、剖析难点、启发思路,全面提高杭椒种植户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拓宽销售渠道,为肥东杭椒规模化生产、品牌化发展贡献智慧。 

责任编辑: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