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2021年安徽省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12】营员日记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分营感悟

发布于:2021-08-05 15:42

2021年暑期高校科学营开营仪式》观看心得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分营 芜湖一中 刘权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技术实力的增强依赖于教育的发展。我通过参与本次科学营的开幕式,了解到科学营的建设目的是培养起当代青年人对科学技术的热爱,为国家的繁荣强盛打下坚实基础,实现中国科技梦、复兴梦、强国梦。

在本次活动中,丘成桐教授为我们讲述了数学史的发展以及数学这门基础科学的极大意义。对于当今复杂的国际局势,在理论科学上的研究更值得吾辈青年人去探索去解密,唯有夺得科学理论的制高点,中国的科学才能有显著且有长远意义的进步。

图片1

与此同时,长征系列总设计师龙乐豪先生的一番发言,更使我深刻明白一个国家当有自己的核心科技,唯有自己有实力,说话才有魄力。不仅如此,我还被龙院士他们一股知难而进,刨根问底的精神所感染。这些无不让我明白,当代青年人也应该有不怕艰难险阻,勇攀高峰的精神与毅力。

通过本次活动,我学到许多,也认识到许多。我定将向前辈们学习,努力奋斗,争做一名优秀的一中学子!同时感谢学校给予本人这次机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分营 芜湖一中 芮雪涵

星辰大海的征途上,科技创新是最重要的一步。瞬息即变、时刻迭代的信息社会,科技也深深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五天的线上夏令营时间里,虽有桀桀疫情阻隔空间的距离,却没有阻碍知识交流的步伐。

在本次活动中,我了解并学习到基本的科学知识,增长了见识,扩宽了眼界。化学与生物的模拟实验使人身临其境,令我认识到课本之外立体的知识也能如此生动有趣;科大校园的风景繁盛草木葳蕤,向往之心不必赘言;天文望远镜的亲手实验,让我了解到望远镜的工作原理,也增强了我的动手能力;科技讲座中量子物理、航天工程与大数据等有关知识的讲解演说,更激发了我对科技的兴趣。借着一方小小屏幕,云课堂为我们提供了知识的无限可能,让我们足不出户与世界相连。

图片2

身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应当借时代之浪潮,扬创新之风帆,踏浪前行,实现个人的梦想与价值,为时代发展注入新活力,以锐意进取之姿开启属于我们一代的新征程。前所未有的机遇与前所未有的挑战一并共存,少年更当立下凌云之志,为国争光。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分营 芜湖一中 奚悦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前辈们给予了我们极高的期望,我们肩上担负着国家强盛的任务,少年强,则国强!

在此次开幕式中,通过视频与直播,我深刻了解到了科学营的内涵:培养青少年对科学的热爱,为国家的强盛打下人才基础,是科学梦,人才梦,中国梦。

图片3

   在传统与科技碰撞的音乐中,机器人的弹奏令我惊叹,两者的融合更体现了科技的力量,科技改变未来。作为年轻人的我们,责无旁贷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通过前辈的讲座,我感受到了科学家们的努力与数学的巨大意义。在龙乐豪先生讲座中,我了解到了航天的成就与未来的发展,航天事业的进步源于航天精神。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大国重器要掌握在自己手里”。通过这次实践与学习,受益匪浅,拓宽了我的视野,

    我要努力学习,争做新时代青年,为祖国的富强昌盛助力!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分营 芜湖一中 张翔智

“科学造福人类,创造未来,知识改变人类。”科技兴国,科教兴国是我们应该拥有的目标,有了这样的一个目标,才能更好更快的实现与发展中国梦。

图片4

当科学营拉开帷幕,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碰撞出火花。丘成桐院士的演讲中,介绍从古到今,数学悠久的历史,无一不反映数学作为基础科学对于科技发展的重要性,而身为基础科学的数学就是技术成功的基础。在龙乐豪先生的讲座中,国家以及世界的航天事业的发展跃然纸上,我国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也让我对国家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遥望深空,探寻未来,脚踏实地,创新发展”。在未来的成长过程中,保持青春活力,做一个有情怀有格局有价值的人,效力国家科技自立自强。

责任编辑:王雁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