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赶花授粉 无人机当“红娘”

发布于:2021-08-05 15:59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摘要:2014年,梓潼县以“水稻制种机械化授粉提高率为突破口,以调温调湿为技术创新点”,着力破解水稻制种面临的劳动力紧缺、比较效益低、丰产稳产性不高等难题,如今已率先在全省实验水稻制种无人机授粉技术,有效解决了面临劳动力紧缺、比较效益低、丰产稳产性不高、基地难以落实等困境。

“以前人工授粉的时候每亩产量在200公斤左右,去年通过无人机赶花授粉的时候,增产到每亩212公斤左右。今年我还是选择无人机赶花授粉。”四川省梓潼县黎雅镇兰花村水稻制种种植户梁安发说。

7月31日,笔者在黎雅镇兰花村看到,无人机在水稻制种田上方每飞过一次,一股股强大的气流吹得水稻翩翩起舞,由此也完成了水稻制种授粉过程。

水稻授粉,就是要把雄性水稻(父本)的花粉传播到雌性(母本)水稻的花上,完成“受精”过程后,逐渐结出水稻种子。“水稻制种授粉是生产中最为关键的环节,现在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多年来水稻制种授粉因找不到人头疼,如今全村80%通过无人机授粉。”黎雅镇兰花村党总支书记说。

梓潼县鼓励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涉农企业购买无人机,培养专业无人机操作手,除满足自身种植农作物防病治虫外,还开展社会化服务,帮助农户解决田管难题。为保证无人机操作手能够正确、合规操作,该县专门组织人员对他们进行操作培训,加强安全教育,协助检修无人机设备。“目前公司有无人机10多架,这段时间主要是帮助农户进行水稻制种授粉和大春病虫害防治,农户只要一个电话,我们就会前去工作。”梓潼县一家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市场销售经理杨培荣说。

杂交水稻在生产中主要有育种、制种、育苗、栽种、田间管理和收割等工序,其中制种是一个重要部分,授粉对确保制种成功起着关键作用。充分与均匀授粉可以确保种子结实率,提升制种质量与产量。无人机水稻制种机械化授粉也是机械化授粉方式之一,最大特点就是提高作业效率,减少对劳动力的依赖。同时机械授粉效率高、人力成本低、操作简单,适应于制种规模化的发展,对于提升授粉率和增产增收是一个重要手段。2014年,梓潼县以“水稻制种机械化授粉提高率为突破口,以调温调湿为技术创新点”,着力破解水稻制种面临的劳动力紧缺、比较效益低、丰产稳产性不高等难题,如今已率先在全省实验水稻制种无人机授粉技术,有效解决了面临劳动力紧缺、比较效益低、丰产稳产性不高、基地难以落实等困境。“过去水稻的授粉全部由人工用竹竿完成,一个人一天最多授粉3亩,而无人机一天可以授粉100亩左右,增效又增产,现在技术已成熟。”梓潼县农业农村局首席农技员徐兴全告诉笔者。

梓潼县是国家级首批水稻制种基地县,全县水稻制种产业规模位居全国第二、全省第一,自1976年开始发展水稻制种,常年栽植面积都在5万亩以上,涉及农户15000户,可供近1000万亩水稻生产用种。

责任编辑: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