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情暖民心的“小巷总理”——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万传慧

发布于:2021-07-06 09:45   来源:杨凌融媒体中心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激励广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党中央决定,授予吴良镛等384名同志、追授李献忠等16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授予陈炎顺等298名同志、追授蒙汉等2名同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授予北京冬奥组委延庆运行中心党支部等499个基层党组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其中,杨陵区李台街道阳光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万传慧被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光荣称号。

万传慧,汉族,生于1968年2月,大专学历,中共党员,杨陵区李台街道阳光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

微信图片_20210705202119.jpg

社区居民的事,就是我的事

“官不大,事很杂,立足社区服务,情暖万户千家,一副古道热肠,一副憨厚笑脸,她把和谐幸福的阳光在社区里播撒。”这是阳光社区群众给万传慧的评价。

5月8日,杨凌示范区杨陵区首个家政实训基地——李台阳光家政就业服务基地在李台街道阳光社区揭牌,阳光社区党支部书记万传慧很是激动。

“家政服务在促进就业、增加收入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2019年,我们就邀请社会组织到社区开展‘扶志扶智’订单式培训,鼓励妇女迈出家门工作。现在,社区累计培训家政服务人员100余人,让许多赋闲在家的妇女有了一技之长。”万传慧表示,今后,阳光社区将借助李台阳光家政就业服务基地,搭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吸引更多妇女走出家门、服务社会。

社区工作纷繁复杂,2002年到阳光社区工作后,万传慧走遍了大街小巷,对社区人口结构、居民生活、楼宇分布等情况了如指掌,成了“行走的地图”。

微信图片_20210705202124.jpg

小矛盾也会带来大伤害,万传慧深知要创造和谐幸福的“阳光”社区,化解好群众矛盾尤为关键。

去年今年9月份,在春园小区进行改造时,施工队在14号楼前开挖后,一楼住户的地下室突然出现漏水情况。居民认为是施工不合理导致的漏水,而施工方则认为漏水是小区原有管道质量问题而造成的,因此拒绝维修,双方矛盾逐步升级。

“当时,群众和施工方就在这吵起来,谁都不让步,导致施工难以进行。我们给施工方说,群众利益无小事,即使不是我们的责任,既然改造的时候发现了这个问题,就帮助居民把那漏水点堵一下,换根管子就是举手之劳的事情么!我就硬盯在那,直到他们修好才离开。”万传慧说。

从去年至今,在她的带领下,阳光社区先后解决了东方明珠物业公司换新不腾旧、田园居小区停车难、团结巷基础设施差等多个长期困扰群众的乱点问题,共排查化解40余起矛盾纠纷,赢得了群众的点赞和认可。

“她是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更是一个优秀的社区干部,把群众的事当成她的事情来办,件件有回复,事事都暖心。”家住田园居的李阿姨这样评价万传慧。

自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以来,她每月坚持为行动不便、年龄大的老党员开展送学上门活动,逐户送去学习资料,亲自为老党员讲解学习内容。同时,积极创新服务群众的活动载体。截止目前,已设立“党员微心愿墙”8个。通过在职党员回社区报道、开展“健康星期六”义诊等活动搭建了党员服务群众平台,调动和激发了社区党员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充分发挥了党员在社区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社区防线上的“主心骨”

万传慧的老家在重庆,因为工作繁忙,她每年最多回家看望一次老人。以往过年的时候,她也经常坚守在岗位上,2020年终于有机会回重庆和老人一起好好过个年,结果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她的计划。

正月初二晚上,万传慧接到几个社区工作人员的视频通话,希望她返回杨凌统筹工作。万传慧说:“在和同事视频通话的时候,我80多岁的母亲就在旁边看着,她很希望我能留下,但我知道,当时那种情况下我的工作岗位更需要我!”

回到杨凌之后,面对异常严峻的防治形势,万传慧清楚自己作为社区党支部书记身上的担子有多重,也预测到了之后忙起来会没日没夜,她自己可以一碗泡面一个馒头凑合一顿,但却无法让刚刚因胃穿孔做过手术的爱人跟着她三餐不定。

为了爱人能得到妥善的照顾,同时也为了保护自己家人的安全,万传慧只能把爱人送去儿子家,将自己与家人隔离起来,接着便义无反顾的投入到保护更多居民的防疫工作中去。

杨陵区李台街道办下派到阳光社区的干部冯靖雯告诉记者:“万书记是一个很有能力的人,每天大大小小的各种事都要面面俱到,一般人很难担起这份工作。同时她也是一个满身正能量的人,带动着我们每个社区工作人员奋战在防疫一线。她就是我们整个团队的主心骨,有她在,我们就很安心。”

在她的带领下,阳光社区先后荣获“陕西省四星社区党组织”“全国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国文化先进社区”“陕西省最美志愿者服务社区”等荣誉。她个人先后荣获“陕西省模范平安志愿者”“杨凌示范区优秀共产党员”“杨凌示范区物业管理先进个人”“杨陵区优秀共产党员”“杨陵区党员先锋岗”“杨陵区优秀社区干部”等荣誉称号,并连续8年荣获先进工作者。

责任编辑:武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