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强农App农业信息与大数据服务平台”入选2021年陕西省数字乡村建设优秀成果和典型案例

发布于:2021-07-27 10:56   来源:农业科技报

本报商洛讯(全媒体记者 王朝阳 袁哲)7月21日至23日,以“建设数字乡村·赋能乡村振兴”为主题的2021西部数字乡村发展论坛在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举行。本场论坛旨在交流数字乡村建设经验,展示数字乡村建设成果,展望数字乡村发展前景,探讨数字乡村发展路径,推动数字乡村发展。

会上,宣布了2021年陕西省数字乡村建设优秀成果和典型案例,“《农业科技报》强农App农业信息与大数据服务平台”等24个单位项目成功入选。据了解,“强农App农业信息与大数据服务平台”是农业科技报社运用智能AI+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打造的一款国内技术领先,对农宣传与为农服务特色突出的移动互联网智媒服务平台。该平台集“权威农业信息发布、农业技术咨询服务、在线课程与培训、农业大数据分析、涉农电商”等功能为一体,联合全国涉农媒体、政府涉农部门、农科专家、职业农民、涉农企业、合作社等入驻平台,为用户生产和提供精准实用、千人千面的信息与服务。

“强农App农业信息与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运营从2019年10月至今,不断创新发展,探索形成了四大创新点。一是形成“三农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互联网+农服推广”的新模式、新举措、新业态。二是形成基于智能AI+大数据算法推荐技术和数据爬虫功能的三农信息资讯生产体系。三是探索形成农科教产学研用联合的问农专家服务模式。四是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开展强农信息进村入户工程试点,进一步提升为农服务水平。

目前,该平台已汇聚来自全国580多家主流媒体上的涉农信息资讯内容10万余条,成立了“问农”专家服务中心并入驻农科专家500余人,成功解决了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用户提出的6000余项农业技术难题,在试点县区形成了产业大数据地图,开展“直播农技”、“农科云课堂”等线上服务活动60多场次,受益群众近100万余人次,“强农App直播农技·云课堂项目”荣获“陕西省2020年网络公益优秀精品项目”。该平台已成为新时代杨凌示范区农业科技示范推广服务新载体。

预计到2022年底,该平台将实现用户规模100万、农科专家库入驻专家1000人、建立乡村科技信息示范村(基地)500个、推广各项农业技术5000项、服务涉农企业(合作社)1000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贡献涉农媒体力量。

责任编辑: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