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绿色”示范园里的“红色效应”——记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李海平

发布于:2021-07-06 09:44   来源:杨凌融媒体中心

7月5日上午,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动员大会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西安召开,其中,杨凌锦田果蔬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李海平,杨凌示范区医院全科医学科副主任徐成利荣获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杨凌示范区党员教育中心主任李栋,国网杨凌供电公司党委党建部主任董艳娜荣获陕西省优秀党务工作者;中共杨凌示范区科技创新和转化推广局支部委员会、中共杨陵区揉谷镇田西村支部委员会、中共杨凌示范区养老保险经办处支部委员会荣获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为激励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党务工作者向先进典型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杨凌融媒体中心对杨凌示范区荣获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集体和个人事迹进行集中展播。今天推出《葡萄园里的“红色效应”——记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李海平》

李海平是杨凌锦田果蔬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从部队退伍回家后,钻研果蔬种植已有10多年,凭着军人那股子特有的韧劲,他种的葡萄品种多、味道好,让人赞不绝口。正因如此,这些年李海平有了一个头衔——“葡萄大王”。

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党员“职业农民”,李海平坚持“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了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农人,走出了一条特色现代农业强农富民之路。

微信图片_20210705211520.jpg

2008年,李海平回家探亲时,听说家乡杨凌示范区发展现代农业,他觉得这是带动父老乡亲致富,促使农民增收的一个机遇。2009年,他拿着在部队积攒的8万元,组织13户农民成立了占地80余亩的杨凌锦田果蔬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运行初期,由于缺乏资金投入和技术指导,逐渐出现投入高,见效慢、销售难、收益小的问题。面对部分成员退社、合作社濒临解散的危机,李海平在各级领导和上级党委的指导下,李海平组织3名党员身份的企业管理人才和技术骨干,筑起了“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带领党员公开承诺践诺,主动认领责任田,凝聚起合作社升级转型、改革发展的核心力量。

随着合作社的不断壮大,李海平逐渐意识到,只有高度重视学习、善于进行学习,才能紧跟时代发展进步的潮流。在李海平的带领下,党支部进一步规范了“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积极打造“红色书屋”,建立健全集中学习、定期培训、双向培养的长效机制,通过积极对接合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杨凌职业技术学院专家教授、赴山东等农业发展先进地区参观学习,引进葡萄灌溉种植新技术,形成新思路、钻研新技术、打造新模式,努力推进合作社与特色现代农业接轨。

微信图片_20210705211523.jpg

2015年,李海平带着合作社的党员骨干,考察并成功引入“智慧农业”系统,着力打造高质量高标准“多产融合”农业产业示范园;成功建立了葡萄栽培标准化体系,引进示范名优新品种,大力实施标准化规模生产,探索打造农业现代化转型发展的“锦田模式”,推广面积达5000亩以上,覆盖成都、河南、宝鸡、汉中等地区。

截止2020年,入社农民平均亩产收入达到22000余元,较合作社成立初期提高17倍。合作社实现了“传统农业向现代智慧农业”“传统农民向新型职业农民”“传统经营向专业规模经营”的三个“重要转变”,生产经营效益连年增长,产品产量、优质率、市场占有率大幅度提高,辐射带动60户300余名农民走上了“产业致富”的小康之路。年平均接待国内外参观学习团体及个人2000余人次,为推动杨凌示范区“科技兴农、产业兴农”和区域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

2015年9月30日,为顺应国家农业发展的趋势,更充分更高效地发挥合作社农业技术推广和示范引领作用,李海平提议并牵头成立了由陕西杨凌农夫果业、陕西揉谷果蔬、杨凌锦田果蔬和杨凌红钰种植4家专业合作社组成的联合社,出资总额1200万元,吸纳社员630余户,完成果蔬种植1000余亩,建成越冬式双拱双膜大棚69座,移动式拱棚121座,配套建设农民培训电教室150㎡、农资配送周转库2000㎡。

李海平团结带领联合社全体成员秉承“发展设施农业、绿色农业、科技农业”的经营理念,坚持“五统一”(农资供应、生产标准、质量检测、订单收购、品牌销售)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合作优势、实现优势互补,不断引进名优品种,示范推广夏黑、户太八号、金手指、阳光玫瑰等葡萄品种,翠香、红阳、金艳16号猕猴桃名优品种,推广面积达500亩以上。

李海平告诉记者,以党建引领发展,这是合作社发挥基层战斗堡垒的思想基础、行动指南,更是发展生产、带领群众致富的根本遵循,正因为有了党的领导、有了国家对“三农”工作的支持,才有了合作社今天的发展。

责任编辑:武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