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兽药使用和食品安全科普问答

发布于:2021-08-05 09:43   来源: 中国兽药协会

问:什么是兽药残留?

答:动物养殖过程中使用兽药后,大部分兽药或其代谢物可蓄积或留存在肉内脏中,或者奶、蛋等畜禽产品中,这些残存在食品中的兽药就是兽药残留。

问:兽药在动物中的残留和消除过程是怎样的?

答:兽药在动物体内会经过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过程。“吸收”“分布”是药物进入动物体内发挥作用并残留的过程,“代谢”“排泄”是药物从动物体内清除的过程。在规范使用的情况下,绝大部分药物被代谢和排泄掉,在动物体内的残留水平很低。

问:什么是休药期?

答:“休药期”是指从动物停止用药到允许上市销售的间隔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动物体内的药物残留被逐步代谢和排出体外,其残留水平下降到限量值以下,肉、蛋、奶等动物性食品的安全性是有保障的。不同药物在动物体内代谢的规律不同,因此兽药国家标准规定的不同药物的休药期也是不同的。

问:抗菌药残留是否会危害人体健康?

答:任何物质都需要达到一定的量才会导致健康危害。通常情况下,食品中药物残留的量很低,一般不足以产生健康危害。但如果兽用抗菌药残留达到较高水平且长期摄入,可对人体带来过敏反应、慢性毒性、破坏胃肠道菌群平衡等损害,对健康构成一定影响。

问:什么是最高残留限量?

答:最高残留限量(MaximumResidue Limits,MRLs)指动物性食品中规定的药物残留最高浓度,它是基于一套严格且复杂的科学评估程序得出的。

由于在进行限量标准评估时留下了很大的安全系数,因此按照正常的饮食结构,只要残留不超标,日常食用都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中国兽药协会供稿

责任编辑: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