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三夏新观察:小麦穴播新技术增产潜力巨大

发布于:2021-06-21 11:45   来源:杨凌发布

俗话说“麦倒一把草”,小麦倒伏后,会严重影响产量,如何才能解决倒伏这个影响小麦产量的关键难题?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斗口农作物试验示范站,一项小麦穴播新技术将给予我们答案。

微信图片_20210621113957

麦浪滚滚,大地镶金,走进位于泾阳县云阳镇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斗口农作物试验示范站,成熟的麦穗弯下了腰,不远处,农机手正驾驶收割机收割小麦。记者在注意到,与平常大家看到的不一样,这里的收割过的麦茬是一窝一窝。

“刚才那个一窝一窝的麦茬就是我们团队十几年来一直研究的小麦交互式沟穴播技术,这就是穴播小麦的一个株形,它形成了这个弓形的结构,就可以抗倒。”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斗口农作物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站长海江波拿起了一簇小麦向记者展示。

图片

自2007年以来,海江波科研团队就开始做小麦交互式沟穴播技术的研究工作,经过十几年大量实验数据的累计,除了抗倒伏以外,交互式沟穴播技术还可以充分利用土地面积,减少无效分蘖,达到节水节肥的目的,穗粒数也会增加1-2粒,一亩地可以增加40-80万粒。

目前,该项技术已经十分成熟,并得到了多年从事良种繁育工作专业人士的认可。

“我常年从事良种繁育工作,见识过很多小麦栽培方法,就目前来看,穴播技术能够充分发挥良种的潜力和优势,实现提产增质。”陕西省农牧良种场试验站站长温彩红说。

“小麦穴播新技术使得每亩的穗数,穗粒数和粒重三个要素得到了优化,明显地改善了这个结构,提高了产量,这项技术必将起到很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教授张保军说。

图片

据了解,该项播种技术需要专业播种机进行播种,一旦推广,将有效提高小麦产量。正是看中了这项技术未来的市场前景,今年5月下旬,陕西伟隆种业有限公司与“穴播”技术研究团队签订了5000亩“穴播”新技术推广协议,也将进一步验证这项技术的大田应用。“今年我省部分地区小麦倒伏现象比较严重,我在基层进行给种植户讲了这个‘穴播’技术后,大集都非常非常感兴趣,市场前景和推广潜力非常好。”陕西伟隆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德寿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