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为城市培根铸魂

发布于:2021-08-05 20:31

摘要:“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就是要通过深入发掘以凤翔深厚的秦文化为主色调、主标识,以苏轼文化、民俗文化、酒文化等为底蕴的特色历史文化潜力,挖掘和孕育出一批新的产业链条,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推动经济转型、产业升级,不断提升凤翔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吸引力、竞争力,为推动高质...

——凤翔踏上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新征程

历史是城市的根,文化是城市的魂。

有“皇家祭天台”之称的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历经千年的佛教圣地灵山净慧寺,风光绮丽的北方园林典范东湖......身处凤翔这座美丽富饶的城市,触摸时光密码,人们会惊艳于古雍州厚重而灿烂的历史文化。

8.pic_hd

凤翔古称雍,是周秦发祥之地、嬴秦创霸之区、华夏九州之一,陕西省首批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先秦20位王公在此建都327年,是始皇加冕、苏轼初仕之地,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西府三绝”驰名中外,中国“四大名酒”之一的西凤酒被称为酒中“凤凰”,千年园林东湖誉满神州,凤翔泥塑、木版年画盛名远播……

7月26日,凤翔区召开动员会,吹响了全面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嘹亮号角,会议号召全区上下聚焦重点,全力抓好各项创建工作任务:

——抓好大研究。深度挖掘秦国在凤翔建都327年的深厚历史积淀和秦文化传承至今的时代价值,加快实施《秦雍城遗址保护利用策划方案》,加大雍城遗址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力度,实施秦雍城博物馆、瓦窑头宫殿遗址、马家庄宗庙遗址、凌阴遗址等秦雍城保护展示项目,全面推进秦雍城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让深埋地下的文物走出来、活起来;持续加强苏轼文化挖掘整理,统筹做好凤文化、酒文化、民俗文化等传统文化的挖掘、梳理、阐释工作,不断从中提取文化精髓、坚定文化自信,形成脉络清晰的文化体系,推动各类特色文化重新焕发时代魅力。

——推进大保护。抓好《凤翔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等各项政策举措的落实,加大对历史城区、历史文化街区以及不可移动文物和历史风貌建筑的保护力度,对被占用的历史文化古迹,坚决撤出来、恢复原貌;对遭到破坏的景观,尽可能的修旧如故,再现当年风采。同时,全面整理凤翔城市沿革、历史文化、文物古迹、古树名木、历史文化街区、工业遗产等相关史料,做好修缮保护和业态调整,加强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做到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相结合,历史文化名城创建与促进城市经济发展相统一。

10.pic_hd

——加快大建设。突出项目带动,抓好古城墙恢复改造、四街十八巷改造提升、东湖景区综合整治、城区入口形象提升、城区道路等基础设施、秦文化展示和西区历史文化主题公园等“七大工程”,打造一批融汇历史文化和现代文化的景区景点;运用城市设计手段复兴历史城区整体格局和特色风貌,建构城市的历史格局和空间逻辑,把先秦文化元素融入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之中,打造一批彰显先秦文化特色的城市地标建筑;抓好公共设施、公共环境、公共形象“三个关键”,做好环境整治和设施配套,协同推进“厕所革命”、停车场、老旧小区改造、环卫设施改造、景观绿化提升、城市精品小区建设等六大行动项目,既保护历史文脉,又提升城市形象,为创建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做好大展示。以法开署项目实施为抓手,建设凤翔秦文化博物馆、凤翔文化艺术博览中心;传承以宫廷戏曲——西府曲子、彩绘泥塑、木版年画等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散落于民间的传统工艺,讲好蕴藏在遗址和文物背后的精彩故事;打造以秦文化和苏轼文化为代表的凤翔优秀历史文化基地;打造以西凤酒文化为核心的“寻梦凤翔”大型实景演出,让人们看到文化底蕴丰厚的城市、诗经中描述的家乡和故事中的凤翔。

——加速大融合。精心打造“大东湖景区、灵山景区、雍城遗址景区”三张旅游金名片和“秦都雍城科考之旅、皇家祭天探秘之旅、凤香佳酿品鉴之旅、民俗风情体验之旅”等特色旅游线路,重塑“先秦古都、西凤酒乡、大美凤翔”全域旅游新形象,叫响“先秦古都,秦人老家”口号,扩大凤翔历史文化名城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以新创意包装、新媒体宣传、新平台推销推动凤翔泥塑、木版年画等传统非遗项目传承振兴,开发一批独具特色的文创产品,形成以文化旅游产业为龙头的产业链,带动全区一、二、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9.pic_hd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衡量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尺,是集中体现历史底蕴、承载文化内涵、展示城市精神的最好名片,是最具权威性和辐射力的城市品牌。

“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就是要通过深入发掘以凤翔深厚的秦文化为主色调、主标识,以苏轼文化、民俗文化、酒文化等为底蕴的特色历史文化潜力,挖掘和孕育出一批新的产业链条,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推动经济转型、产业升级,不断提升凤翔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吸引力、竞争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凤翔区委书记赵永怀在动员会上的讲话铿锵有力。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凤翔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规划先行、保护为主;涵养老城、开发新城;有力有序、协同推进;扬长补短、彰显特色”的原则,全区上下砥砺奋进,力争三年创建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力擘画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图景。

集聚合力,迸发活力,在追赶超越的新征程中,凤翔又一次扬帆起航、勇往直前......(通讯员:王永刚)

编辑:清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