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古村焕发青春 村居洁美幸福

发布于:2021-08-05 09:46   来源:农民日报

紧抓垃圾分类,善用科技之力,坚持人人参与,浙江武义——

古村焕发青春 村居洁美幸福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龙成

古村焕发青春 村居洁美幸福

航拍坛头村。

“我们每家每户门口都放置了分类垃圾箱,以垃圾是否腐烂为分类标准,黑色区域是不可腐烂垃圾区,绿色区域是可腐烂垃圾区。”在浙江省武义县界首村打工的刘启疆,每天早上出发上班时,都会将前一日的生活垃圾分好类,扔进住所门口的分类垃圾箱。

界首村只是武义县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目前,武义县258个行政村已实现分类垃圾箱到户全覆盖,同时,已全面完成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等人居环境整治任务。

环节打通——

哪里有问题,就要治哪里

灰色的水泥路面干干净净,青白相间的村屋布局整整齐齐,沿着村路坡道望去,各家房前种的盆栽,红花、绿叶还有地面上微绿的苔藓痕迹,点缀在村居民巷的灰白底色上,朴素中透着淡雅,这便是界首村。

界首村党支部书记周宗林告诉记者,“我们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哪里有问题,就治哪里,我们村建在山坡地上,最早村民吃水、扔垃圾等都要上下坡,路又狭窄,非常不方便。我们就以房屋为界,将路面沿着房子边界扩展,在路两边铺上管道,吃水可以送上去、生活污水可以排下来,现在家家户户有了小汽车,都可以直接开上坡到家门口。”

周宗林介绍,界首村以出租厂房为主要收入来源,由于工厂的增加,吸引了许多外来劳动力,租住在村民家的工人数增加,前些年,随地扔、垃圾桶不够用等问题逐渐显现。

“我当初来界首村租住,一是离工厂很近,二是这里环境好,入住后房东都会专门教我们垃圾分类,慢慢地大家也都养成了爱卫生的习惯,而且村里每天都有专门的保洁员上门收运垃圾,生活很卫生、很方便。”从云南来武义打工的刘启疆告诉记者。

环境整治离不开每个村民的参与,为做好生活垃圾管护,界首村在武义县政府统筹下每户安装垃圾桶,并且实行“门前三包”制度,户主包自己家周边的卫生、环境和秩序,负责好房前屋后地面、树木、花草及其他公共设施的保洁,坚持做到垃圾分类投放。

周宗林说:“生活垃圾分类等人居环境工作,我亲自抓,每天都要查,查到问题要及时总结,并且及时改正,我们安排专门的保洁公益性岗位,每天负责垃圾的分类收集和清理,并且发动党员,每户都有责任人、监督人,在全村实行环境卫生每月考评,分为好、一般和差3个等级,对应有不同的奖励与惩罚机制。”

据统计,截至目前,武义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行政村覆盖率达100%,集中收运率达100%,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科技助力——

专业化运维,精细化管理

“我们将全县所有村的污水处理项目全部交由专业机构进行管理运维。”武义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个村的地形、村居村貌甚至是生活污水内含物等情况都不一样,这样操作能有效地处理好各个村的生活污水,同时也便于我们管理。”

在柳城畲族镇车门村,一片偌大的碎石子地面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除了与界首村同样的水泥板外,还立着3块一人来高的光伏电板。武义县污水处理运营单位有关负责人邹琛告诉记者,不同于界首村的纳管直接过滤式处理技术,车门村的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是通过设置厌氧、缺氧、好氧和沉淀池等4个分区,用污泥回流来去除水中污染物。

“因为本地大面积种植茶叶,我们用这个技术处理后,排出的污泥含磷高,具有较高肥效,在处理厕所污水和生活污水的同时,还可以将处理后的污泥还田。”车门村村监委会主任钟章富告诉记者,“光伏电板下连接的是一套灌溉系统,直接将水和肥一体化处理,需要灌溉的时候,处理后的污水通过系统灌溉茶园,不需要灌溉的时候,处理后的污水即使直接排入旁边的河流,也不会对河水造成污染,而处理后的污泥则存储在水泥板下的地罐内。”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武义县共投建污水运维终端设施994座,提升泵18处,污水管网1700多公里,日处理量23845吨,已实现258个行政村厕所污水、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受益农户达8万余户。

科技可以处理好污水,也能管理好垃圾分类。

“扫一扫垃圾桶上的二维码,再把桶内情况拍照上传,系统就会自动把分类情况汇总到这家农户的分类工作信息里面。”

桐琴镇倪上垅村负责人朱久耕向记者介绍“考垃APP”的使用方法,“以前村里的督察员打开分类垃圾桶查看后,再将情况记录在本子上打分,如果村民对打分情况有异议就很难解释清楚,但有了‘考垃APP’后,就随时可以核对,有图有真相。”

据了解,“考垃APP”是针对农村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全过程监管、大数据分析、精细化管理的智能化监管平台,后台管理系统通过分析各角色终端上传的数据,可精准研判农户每天垃圾是否分类、村保洁员每天是否到户收运、第三方清运公司是否每天清运及清运是否彻底等情况,并逐项量化分析,形成农户积分排名等信息,农户积分可用于兑换洗衣液、牙膏等生活用品,并且还可以用于银行授信贷款。

为了调动农民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2018年,武义县专门推出《垃圾分类积分激励实施细则》,荣获月度垃圾分类示范户的农户可在银行个人积分账户得2500分。积分长期累计有效,村民凭积分可按需申请最高20万元额度贷款,并享受利率优惠。

“我们村外来务工人口有将近3000人,很多工人租住在农户家里,人居环境整治的难度比较大,所以有了智能平台助力,加上激励机制奖优罚劣,我们能有效及时地进行管理。”倪上垅村负责人朱久耕告诉记者。

“通过数字赋能,我们在主动激励的制度基础上,将智能化平台引入垃圾分类监管工作,做到群众参与、精细化管理,不仅操作方便,还能收集真实有效、可以追根溯源的第一手数据,便于针对性提升整改,下一步我们还将扩展平台功能,将公厕管理、垃圾资源化站点使用等内容也纳入监管平台,对农村生活垃圾从分类到处置进行全过程监督。”“考垃APP”项目负责人、武义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朱国良介绍。

产业带动——

环境好了,游客也就来了

记者来到武义县西北部的坛头村,村庄背靠后郭山,南对十都畈,东濒武义江,西临白塔山,历经700多年的岁月,古民居白墙黛瓦,在蔚蓝天空的映衬下,古村落焕发出青春的气息。

但几年前的坛头村却是一副破败的景象。

村支书林卫良介绍,村庄始建于南宋宝庆年间,村民以朱姓为主,现存明清古建筑17栋。岁月变迁,风吹雨打,这些古建筑大多已衰败不堪。2013年起,武义县委、县政府提出,借助古民居修缮,弘扬传统孝道文化,把坛头村打造成一张湿地和文化旅游的“金名片”。

“这些年,坛头村通过实施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美丽乡村精品村等项目建设,先后投入1500万元,整修破旧村落,将臭河滩建成美湿地,破民宅建成整洁干净的新民宿,先后获评国家森林乡村、3A级旅游景区。”坛头村党支部书记林卫良告诉记者。

沿石阶而上,走在鹅卵石铺设的村道上,巷陌幽静,修缮后的古民居错落有致,白墙黑瓦,古朴简约。

随着古村落保护利用的推进,坛头村也迎来发展的新契机。

“当时来看到有如此历史底蕴的村落,就萌发了来这里发展的打算,后来整体租下了这栋宅子,打造成现在的民宿。”坛头村田庐文创园创始人徐成斌,本身是做制造业起家,到了坛头村之后,认为这里能满足内心的乡愁记忆,先后投资800多万元,修建了这座集民宿、图书馆、会议厅、餐饮为一体的文创园。

“两年前刚过来的时候,村庄还没有修葺,村外的湿地还是一块沼泽地,下过雨之后更是一片狼藉。后来我们数十个社会组织,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成立‘湿地红社’,开展清污行动,100多人自发当起了保洁员,将湿地公园打造得洁美亮丽。”

“坛头村有600余亩湿地公园景观,优越的生态环境和厚重质朴的古村人文气息深深吸引了我们。”诗人冷盈袖专门租房住了下来,还在村里开办了“冷盈袖藏书阁”,牵头举办“坛头诗会”,参加诗会的人一次比一次多,人气越来越旺。

林卫良告诉记者,坛头村人居环境整治之后,近年来,慕名而来的不仅有诗人、画家,一些社会组织也主动联系要“落户”坛头村,现在,入驻村内的社会组织超过40家。环境好了,远道而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据不完全统计,坛头村去年的旅游客流量已经超过4万人。

责任编辑: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