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抗击疫情勇当先

发布于:2020-03-24 08:39   来源:农业科技报

斜上村四名退伍军人坚守防疫一线

了解农科城,关注聚杨凌

庚子鼠年新春,一场遏制疫情发展和蔓延的阻击战在各行各业打响……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退役军人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彰显军人本色。

“疫”线战士——张波彦

1月30日,疫情防控的战斗号角吹响后,张波彦放弃了退役后第一个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主动申请去了抗疫一线。

通过审核后,他被分配到杨陵区疫情防控消毒组,负责对辖区内的集中隔离观察点、重点场所等进行规范消毒。

2月2日晚10:30分,防控办接到紧急通知,要对几名隔离疑似病人进行流调并消毒。接到任务后,张波彦立即赶到医院,按照分工执行流调任务。

作为一名拥有24年军龄,今年刚从青海退役的军人,张波彦两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接近病患时,心里害怕不?”每次执行任务后,常有人这样问他。张波彦憨厚地笑了:“我曾经是一名军人,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是我的神圣使命,我必须义无反顾冲锋在前。”

贴心管家——梁有旗

4个商住小区、2个综合办公楼、3个商业街、服务业主3700多户、管理区域55万平方米。疫情发生后,每天梁有旗要带领团队奔波在这些区域,负责落实“四类人员”分类集中管理,协助转运患者,强化封闭管理,做通业主工作,帮助住户购买天然气,维修电源……

1985年入党,梁有旗已有30多年党龄,理想信念坚定,党性修养深厚。

物业工作千头万绪,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梁有旗不顾危险,夜以继日奋战在一线,把疫情防控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为小区业主筑起了一道生命安全防线,处处彰显着一名共产党员、退役军人的本色。

草根英雄——石岁虎

“老石捐了好多次东西还不愿说,我下乡时都看到了。”杨陵区农业园区办工作人员王亚军口中的“老石”就是陕西杨凌圣嫄农庄的负责人石岁虎。“我是退伍军人和老党员,只是尽了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而已。听说武汉缺菜,杨凌是农科城,所以我决定捐两万斤蔬菜,为武汉疫情防控加油!”石岁虎说。

能把两万多斤油麦菜、生菜和萝卜,发往疫情最严重的武汉,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几经辗转,老石联系到了杨陵区农业农村局。农历大年初四,满载蔬菜的两辆大车,加速驰援武汉……

得知石家村急缺口罩后,石岁虎又第一时间便与部队联系,只争取到了5个N95口罩。老石就把这5个口罩和自己买好的20箱方便面捐给了石家村。

若以小利计,何必披征衣。在退役军人中,像石岁虎一样的人还有很多。脱下军装,但不褪本色,军人的担当与奉献,深深烙印在他们人生的旅程中……

奉献、担当、忠诚、勤劳

他们的名字叫——退役军人

登记、采买物资、发放……

疫情期间,杨凌示范区五泉镇斜上村卡点的四名退伍军人任卫超、任鹏超、张江波、张银强,每天都在重复这样的工作。有了他们的辛勤付出,斜上村村民实现了“人在家中坐,物资有保障”。

远在尼日利亚支援建设的杨凌退役军人姜超,得知国内医疗防护用品紧张,自己采购了三百个医用防护口罩,但由于尼日利亚局势不安,无法送达国内。在他的感召下,中国空降兵杨凌战友联谊会的战友纷纷解囊助力战“疫”。

来自人民,回归人民,服务人民。

如今,脱下军装的退役军人正在新的岗位上坚守担当,正以军人的品格、军人的素养、军人的行动,书写着新的华彩篇章!(农业科技报社全媒体记者 奕颉)

责任编辑: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