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卢英鹰:注真情献真爱 做无愧于群众的“民政人”

发布于:2021-08-05 08:41   来源:农业科技报

全媒体记者 康军 冯玉龙

土坯房哗哗乱响并伴有垮塌,地面起伏不定,人们惊慌失措地跑向空地,这就是卢英鹰从事民政工作第一天的亲身经历——2008年5月12日,她也从此与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协税镇的基层民政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有生之年第一次面临如此大的自然灾害,她没有胆怯,没有退缩,以关切的眼神、认真的态度、贴心的服务,肩负起了党和政府的重托,撑起了困难群体的保护伞,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但她也为此付出了很多,地震后天天加班加点,周末也不曾休过假,而那时,她的孩子还不满三岁。某天回家后,婆婆将孩子交给她照顾,转身便去做饭,然而,疲惫的卢英鹰毫无准备地在沙发上陷入沉睡,孩子的哭闹声都未能将她吵醒。每天走村串户、调查核实灾情、为灾民送去生活救助款和粮食等等工作应接不暇,她说:“每每想到这些,我总觉得面对困难群众心里是暖暖的,而面对家人心里却是酸酸的。”那是她对家人的愧疚。

卢英鹰一晃13年的基层民政工作,琐碎而繁杂,离不开甘于奉献的坚定信念的支撑。

家住汉中市南郑区协税镇大营村的81岁贫困户陈自忠,与老伴相依为命,家中房前屋后脏乱不堪,卢英鹰了解到情况后,利用周末时间,亲自前往老人家中打扫卫生,用了多半天时间才将房屋内外收拾干净。随后她通过协调民政救济资金为老两口买来木床与衣柜,又自掏腰包购置了床单被褥等日用品,逢年过节还多次上门慰问,为这个小家带来米面粮油。

一直以来,卢英鹰始终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切实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倾注真情、奉献真爱。

2021年的一天,已是晚上11时多,一阵急促地手机铃声吵醒了即将入睡的卢英鹰,原来是协税镇大营村五保户陈海云,身体残疾的他住在协税镇的敬老院。卢英鹰在电话中得知,陈海云感到身体很不舒服,需要在上级医院就诊。卢英鹰二话不说,叫醒丈夫与她一同开车赶到敬老院,将陈海云送入医院,并为他聘请了护工,将一切住院手续办理妥当。安排好之后已经是凌晨三点,夫妻二人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休息。

民政工作的重要性和性质作用,决定了这份工作不仅要讲“情”还要讲“理”。从低保救济到优抚安置,从社区建设到老龄工作,都有明确的政策规定,都要求民政干部严格按政策办事、按程序办事,而不能有任何的随意性。卢英鹰始终坚守政策标杆,严格按照政策规定、程序要求办事,让前来咨询、解决问题的群众心服口服。

“虽然在工作中受了很多委屈,但这份工作让我在政策支持的范围内,将各类政策用足、用好、用活、用在困难群众身上,给他们带去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我也会为他们感到开心,这也是我越来越热爱这份工作的原因。”她说。

责任编辑: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