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黄瓜出现畸形瓜的原因及防治

发布于:2021-08-04 15:18   来源:陕西农村报

蔬菜栽培过程中施肥是非常重要的,黄瓜也不例外,但是黄瓜如果施肥不当就会造成畸形的情况发生,常出现尖嘴瓜、蜂腰瓜、大肚瓜等,有时还会出现苦味瓜的现象。

尖嘴瓜

发生原因

养分供应不足。植株生长早期,氮肥供应不足;果实膨大后期,肥水不足;根系受伤,使果实不能得到正常的养分供应。

土壤盐渍化严重,大量使用化肥,土壤含盐量过高导致土壤溶液浓度过高,抑制了根系对养分的吸收。

瓜条生育期遇到高温、干旱。

预防措施

均衡水肥供应,在黄瓜坐果期加大肥水供应,保证有充足的营养运输到果实,果实膨大期可适当叶面喷施叶面肥,满足对养分需求。同时,避免结瓜期土壤干旱。合理施肥,避免过量施肥造成土壤盐渍化。

适当疏果。当黄瓜生长瘦弱时应适当疏果,减少结瓜数量,一般3片~5片叶保留1瓜,或瓜全部摘除,待瓜苗生长恢复,留瓜生长。

植株调整。合理密植,增加透光度,结果期及时绑蔓,及时摘除卷须、黄叶、老叶、根瓜,及时摘瓜,保持植株旺盛的长势。

加强病虫害防治,防止黄瓜遭受病虫害的危害。

大肚瓜

发生原因

黄瓜受精不完全,只在瓜的前端产生种子,使得营养物质积累到先端,导致前端果肉组织特别肥大,形成大肚瓜。

黄瓜植株缺钾而氮肥供应过量。

黄瓜生长前期缺水,而后期大量供水。

夏季高温季节,蘸花药剂在高温条件下,挥发快,无形中加大了蘸花药的浓度,引起大肚瓜。

预防措施

整个生长期均衡供水,保持土壤见干见湿,避免过度干旱或大水漫灌。

在结瓜期如遇连阴雨,采取人工辅助授粉,使雌花充分受精,保证受精良好;夏季高温时,要降低蘸花药剂的浓度。

结瓜期,黄瓜追肥以钾肥为主,氮肥辅助。叶面喷施高钾类叶面肥,提高植株含钾水平,减少大肚瓜。

蜂腰瓜

发生原因

黄瓜雌花授粉不完全。

授粉后植株营养物质供应不足,干物质积累少,养分分配不足。

高温干燥,低温多湿,多肥,多氮多钾,缺钙、硼等都会助长蜂腰瓜的发生。

预防措施

均衡黄瓜的养分供给 坐果后要加大肥水供应,要有充足的养分积累,同时可以配合使用一些促生根类肥料,提高根系生长,促进养分的吸收。

进入结果期要做好温度、湿度、水分、要小水勤浇。棚内温度控制在32摄氏度左右,超过37摄氏度,采用放大风、棚内设置遮阳网等措施。

注意钙、硼等中微量元素的补充。

及时整枝、疏花、疏果,结果期随时绑蔓、整理,发现畸形瓜等及时摘除,减少养分流失。

(赵克) 

责任编辑: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