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装上农业“双保险”棚菜安全过汛期

发布于:2021-08-05 08:41   来源:农业科技报

近日来,受台风“烟花”影响,我国多地风雨交加,给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短时降雨量大,容易造成低洼棚室的涝害影响和引起地下水位过高,使蔬菜受害。从天气预报来看,未来台风活动依然频繁,阴雨天气依然较多,提醒菜农做好棚室的防雨与防风工作,为大棚装上“管理”保险,避免蔬菜受灾。

此外,我国大力发展农业保险,积极构建了多层次的农险保险体系。菜农可选择为自己的大棚装上农业“保险”,利用保险在巨灾当中的防灾减损、风险预警作用,保证大棚收益不丢。

绷紧防雨这根弦

小雨天气对棚室蔬菜影响不大,即使未关放风口,进入棚室的雨水也不会对蔬菜造成太大的伤害,而遇到暴雨甚至大暴雨时,一旦风口关闭不及时或棚室周围排水不及时,大量雨水进棚,对蔬菜的影响有时是毁灭性的。汛期强降雨天气多发,提醒菜农一定要时刻做好防雨准备。

疏通排水沟渠,确保雨水及时排出。

大雨来临前现修建大型排水沟渠是不现实的,这种情况下,就要充分利用好已有的排水沟渠。首先要及时将沟渠内的杂草、秸秆等清除。现在很多水利设施建好后,因为缺少养护管理,沟渠内杂草丛生或堆放了作物秸秆,对水流造成阻碍,导致水位上升,所以还要注意加强对沟渠的养护管理,及时将杂草、秸秆等除去。

除了固定的排水沟渠,菜农还可建设各种临时沟渠,起到排水作用。比如,利用沙袋、薄膜等,临时搭建排水沟渠,让棚室顺畅排水。也可利用硬化路面,两侧垒高,中间排水,将积水尽快排入河沟。另外,也可在棚前脸与所种植蔬菜间隔处挖储水沟,所挖的沟不用太深,能够阻挡或存储从棚膜上留下来的雨水即可,并培高靠近蔬菜的沟壁防止沟内雨水积满后溢出到种植行内。

关注天气预报,时刻准备关闭放风口。

夏季棚内温度高,如果提前关闭放风口,会导致棚温升高、湿度增大,导致蔬菜徒长,病害多发。菜农可时刻关注天气预报,大雨来临前再关闭放风口即可。当前市场上推出的不少智能通风设备可以快速关闭大棚放风口,一个棚只需要几千元,当遇到突发性降雨时,通过手机遥控可以提前将放风口关闭。菜农可以考虑一下多安装一些智能设备,提高抗灾能力,降低种植风险。

加固棚体防大风

大风往往与暴雨结伴而来,大风易刮坏棚膜甚至棚体,使棚体及蔬菜严重受害。大风天气时,最易被刮坏的往往是棚膜,轻者刮破几个洞,重者整个棚膜被掀掉。设施老化的拱棚甚至能被大风吹塌。

加固棚体架构,修补棚膜。

很多旧棚水泥立柱部分折断,竹竿老旧,棚膜破损多,抗风能力下降,大风来临前应注意棚体架构和棚膜的维护。对于折断的立柱和重点部位要及时进行加固,更换旧竹竿,提高抗风能力,同时注意检查棚膜破损情况,有漏洞的及时修补,以免棚内进风,造成棚膜鼓破甚至棚体倒塌。

增设压膜绳。

拱棚在抵抗狂风暴雨方面能力较弱,增加压膜绳的数量非常必要。

检查保温被及卷帘机机头的固定情况,提早切断电源。

目前,保温被多被卷起放在棚顶,遇到大风时,保温被容易被风刮开或刮下棚顶,因此,菜农应及时检查保温被的固定情况,避免被大风刮跑。每次风雨后做好检查,尤其是大风后,更要及时检查保温被保存情况,一旦保温被被风刮开,雨水浸湿保温被,要及时将其晒干重新覆盖严密。

蔬菜受害后及时挽救减损失

一是要及时排水,养护根系。暴雨过后,菜农朋友们应及时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利用水泵、抽水机等设备及时排除棚内积水,以免因积水时间过长导致蔬菜沤根。然后,可根据棚室的具体情况用井水浇一小水,降低地温、缓解雨水对作物的危害,可随水冲施生根类产品。

二是要重视叶片营养的补充,增强作物抗逆能力。根系受损,养分吸收不足,这时就需要叶片补充养分,同时提高植株的抗逆性能,避免植株萎蔫死亡。

三是适时划锄。排水后,土壤含水量还是很大,植株根系得不到充足的氧气,根系进行无氧吸收,产生的有害代谢产物对根系造成伤害。在棚内土壤见干见湿时,要及时划锄,降低土壤湿度,增加土壤透气性能。划锄的深度要根据作物种类以及植株大小而定。

四是及时药剂灌根,预防根部病害。土壤含水量高,容易出现沤根、伤根等问题,抗性下降,再加上雨水可能携带大量病原菌,根部病害发生几率大增。因此,为减少根部病害发生,要提前灌根或冲施药剂防病。

此外,对于棚室进水量大,排水不及时,棚内一直积水的情况,势必导致已经定植的蔬菜大量死亡,需要在排水之后换茬。但是由于积水会导致棚室土壤透气性差,同时土壤中的部分养分也会流失。如果直接定植蔬菜幼苗,不利于植株的生长,建议菜农深翻后再进行定植,同时应注意配合使用有机肥。

遇到“风雨”别忘记农业生产有保险

近日,暴雨持续影响我国河南多地。农村地区作为防汛的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基础设施、农作物、养殖畜禽等受损严重。在灾害面前,农业保险就是农民的定心丸,基本可以让投保农户旱涝保收。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专业教授庹国柱表示,农业保险主要包括种植业保险、养殖业保险、涉农保险三大类,基本覆盖了主要农作物和养殖畜禽。

自2017年起,我国就在13个粮食主产省份的部分产粮大县实施农业大灾保险;2018年,我国在6个粮食主产省份的24个产粮大县开展了为期3年的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试点工作;今年,相关部门扩大了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庹国柱表示,只要农业保险覆盖率达到一定程度,农险的保障作用就能充分发挥。

庹国柱以农作物成本保险为例来说明赔付比例:作物因灾发生损失后,如果损失超过三成,保险公司就会赔偿三成以上的损失。“当然,按照目前的定损办法,赔偿还要考虑作物在哪个生长阶段,每个生长阶段损失的赔付比例不同。”

例如,某农户投保秋玉米10亩,每亩保险金额400元。如遭受暴雨洪水灾害,成熟期的玉米可获得全部赔偿。另外,如非成熟期受损,假设正值扬花期的玉米成本投入是60%,按照保险合同对“免赔”的规定,只有损失超过30%的成本投入才计入损失,因此这种情况下要免去30%的赔款,最终,保险公司将(按照公式400*60%*30%*100)赔付1680元。

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和银保监会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扩大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的通知》,针对关系国计民生和粮食安全的稻谷、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将以河南在内的13个粮食主产省区的产粮大县,开展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中央和地方财政对投保农户实施保费补贴。取消农户自缴比例限制,在省级财政补贴不低于25%的基础上,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及东北地区补贴45%,对东部地区补贴35%。

庹国柱建议,发生灾害后,农户应及时向保险公司报损,保险公司会来查勘。如果是全损,就会及时进行赔偿;如果是部分损失,只是记录在案,就要等作物成熟的时候才能根据最终损失,计算和实施补偿。“投保农户了解这个程序和过程,配合保险公司查勘定损。”

(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