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强内涵 创特色 着力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职业大学

发布于:2021-08-05 08:41   来源:农业科技报

如今的杨凌职业技术学院

杨凌职业技术学院获国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赛项一等奖

杨凌职业技术学院中心文化广场

裴红波 陆敏

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全国首批28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全国重点建设的31所示范性职业技术学院、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陕西省一流学院建设单位、陕西省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示范校……

这些标志性成果,是杨凌职业技术学院1934年建校以来,尤其是1999年合院组建后,乘着科教体制改革的春风,始终围绕“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向社会交出的高职教育靓丽答卷。

创新教学模式培养高素质能工巧匠

从1934年于右任先生和杨虎城将军创建的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附设高职,到陕西省农、林、水三校,再到1999年升格为省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杨凌职院踏着时代节拍,始终奋勇向前。

今日的杨凌职院,已成为占地1630亩,拥有三个校区14个二级学院和教学部,开设农、林、水、建、理、工、管、经等8大类73个专业,建有311个现代化生产性校内实验实训中心和163个校外实验实训基地,1013名教职工和21000余名在校生的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今年,学校教育版图再次扩大,新校区已取得用地审批,占地达1616亩,将打造以育人功能为主,兼顾产教融合、实验实训、技术研发、文化交流、生活服务等功能的现代职教综合体。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杨凌职院近年来先后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的意见》《关于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实施方案》,实施了十大素质教育工程,取得了良好育人实效。今年,学校又启动了“正禾”育人工程,通过实施“灯塔引航”“爱国力行”“德种心田”“新知视野”“昂扬奋进”“行为养成”“人文浸润”“耕读修身”“饮水思源”“精技强能”10个项目,开展60项必选活动和认领活动,切实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与此同时,杨凌职院积极构建“1+8”人才培养框架体系,深入实施以学分为导向的“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个性发展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四位一体人才培养方案,培养了一批思想品德好、专业知识精、实践能力强和创新意识浓的学生。近三年,学校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国赛获奖近60项,位居陕西高职院校前列;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奖项数和名次位居全国高职院校前列。

坚持引培并举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

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杨凌职院坚持实施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引进、教师能力提升、名师引领、专业带头人选拔培养、双师素质教师优化、兼职教师资源库建设等6项人才强校专项计划,通过持续实施“内培外引”并举的发展思路,打造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近年来,杨凌职院坚持“内培外引”并举,聘任客座教授17人、产业教授14人、技能大师4人,特别是聘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康振生院士、张涌院士为学校首席科学家,并在学校设立康振生院士植物生物技术工作室、张涌院士动物生物技术工程中心,进一步加强了学校的师资力量,提升了学校的影响力。

目前,杨凌职院共有专任教师759人,其中教授64人、副教授274人,“双师”素质专任教师483人;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陕西“特支计划”教学名师3人,省级教学名师18人、师德标兵2人、师德先进个人3人,陕西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2人,行业教学名师29人;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1个,“三区”科技人才15人,陕西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12人,省级科技特派员37人。

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提升了学校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学校主持国家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3项,参与23项;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8项,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13项;1个教学团队入选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武农981”“武农988”两个小麦新品种通过国审,实现了教学质与量的同步飞跃。学校荣膺中国高职高专院校综合竞争力排行榜第7位(陕西第1位)。

深化校企合作搭建高质量就业平台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高职教育的本质特色,也是推动高职教育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杨凌职院围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探索,行业企业参与办学程度不断提高,为学生毕业后能就业、就好业奠定了扎实基础。

2010年7月,杨凌职院牵头成立中国杨凌现代农业职业教育集团,将陕西省19所涉农职业院校和55家企业聚合在一起,以打造服务“三农”职业技术教育品牌。这是陕西省第一个农业领域职教集团,也是6个国字头职教集团之一。经过11年的发展,职教集团现有理事成员162个,其中企业116个、高中职院校41个、行业协会4个,而且60个企业在职教集团内职业院校设立了人才培养基地,开办订单班78个,充分发挥了政、校、企、行各方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职教集团内多所中高职院校生源爆满,吸引了不少超计划的学生填报第一志愿。

2007年至今,杨凌职院实施百县千企联姻工程已有15个年头,借助这个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毕业生就业的多功能开放平台,学校已经与省内外142个县(区)、1330家企业建立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培养了一大批既适应市场需求、社会需求,又能力强、素质高、有潜力的新型人才。在这一创新平台的支撑下,学校连续多年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一直在97%以上。

在深化产教融合过程中,杨凌职院还积极实施引企入校,先后与长期合作的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十五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建工集团总公司、南方测绘集团等9家企业共建9个产业学院,开创了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出的学生备受青睐。每年毕业季,都会有不少行业知名企业前来“抢人”,许多学生大三第一学期刚读完就已经进入企业工作。

加强国际交流营造高品质育人环境

近年来,杨凌职院以建成“国内一流、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高职名校”为目标,大力实施国际合作及影响力提升计划,通过合作办学、引进课程、考察留学、建立基地等四大举措,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持续提升国际影响力,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国际化育人之路。

杨凌职院先后与德国、英国等20多个国家建立合作关系,开展合作办学、短期培训等;引入工科专业标准,现代农业、园艺技术专业引进荷兰课程资源,建筑工程、酒店管理专业引进英国课程资源,累计引进课程28门;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选派37名优秀学生组团赴新加坡进行短期留学。

此外,杨凌职院在学生国外带薪实习、专业游学、出国留学等方面积极开拓项目,与马来西亚吉隆坡建设大学、新西兰林肯大学、新西兰商学院等开展合作,为有志赴海外学习的学生提供便捷留学通道。建立国际人才智库,开设了水利、建工等3个国际订单班,培养具有专业技能和通晓国际规则的技术技能人才,毕业生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就业300余人。自2018年起招收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柬埔寨等国家的41名留学生来校学习现代生物技术和汉语语言。

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上,杨凌职院将朝着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职业大学”的奋斗目标不懈努力,继续为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和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贡献“杨职实践”、提供“杨职方案”。

责任编辑: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