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杨凌农科助力甘肃果农种出“科技果”

发布于:2021-07-07 09:08   来源:农业科技报

全媒体记者 王朝阳 苏洪照

盛夏时节,“走出杨凌看示范”全媒体采访团最后一站走进甘肃省庆城县玄马镇樊家庙村的千亩苹果园。

提起樊家庙村发展苹果产业,村党支部书记樊兵强感慨不已。2015年以前,樊家庙村的大小果园里,果树老化严重、果园品种杂乱……果园管理起来费时费力,苹果品质差、效益低,果农依托苹果产业无法致富,渐渐疏于管理。

为了改变村子苹果产业产值低、效益差的困局,樊兵强多次前往庆城苹果试验示范站“取经”,为村里引进了“西农”矮化密植等新技术。樊兵强告诉记者,如今的樊家庙村已然改变了苹果产业发展的困境,全村3800亩苹果,其中矮化密植新技术达到2600亩,一亩地收益超过2万元,果农人均纯增收5000元以上,而樊兵强也已然成为当地颇有名气的致富带头人。

杨凌农科为甘肃果农

铺平“致富路”

在庆城县,和樊家庙村一样,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庆城苹果试验示范站走上致富路的村子还有很多。2012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庆阳市政府、庆城县政府开展校地合作,共建庆城苹果试验示范站。试验示范站成立以来,庆城县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标准化栽管技术,突出旱作农业发展方向,走出了一条生产投资小、果农收益高、群众分散经营与合作组织全程服务相结合的现代化发展新路子。

据庆城县果业发展中心主任徐巨涛介绍,通过近十年的发展,庆城县果园面积由原来的21.5万亩增致43万亩,产量由9.6万吨增致20万吨,产值由2.38亿元增致9亿元,苹果产业已真正成为果农增收致富的“香饽饽”。

同样受益于“杨凌农科”的还有庆城县丰泰果业专业合作社。近年来,在试验示范站的帮扶下,丰泰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不仅新建了2千吨储藏库,组建了技术培训学校、信息服务站、农残检测室等,还吸收会员506人,发展果园5000亩,引进新优品种12个,辐射带动周边3个乡镇新栽苹果树2万多亩,年产值过亿元。

技术推广+科技培训

为庆城苹果插上“腾飞翅膀”

每年在试验站工作超过200多天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副研究员、庆城苹果试验示范站站长刘振中,对庆城苹果产业的转型升级颇有感触。他告诉记者,围绕着庆城苹果产业的生态区位优势和产业发展需求,试验站通过砧木对比、砧穗组合研究等多项试验研究,示范推广了旱地矮化密植建园9万亩、郁闭园提质增效8万亩、优质苗木繁育1000亩、瑞雪瑞阳新优品种高接换优1000亩。

“科技为苹果产业发展插上了翅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陕西省苹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赵政阳介绍,庆城苹果试验示范站是西农大在省外建立的首个苹果试验示范站,通过校地合作,引进“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新机制、新 农人”,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助力庆阳的苹果产业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

庆阳市果业发展中心主任贾兴瑞介绍,目前全市共推广矮化密植果园30万亩,种植瑞雪、瑞阳等新品种15万亩,带动农民人均增收2700元。

在推广新技术的同时,试验站每年还对当地100名果业专职农民技术员进行全方面、深层次的系统培训,协助县上开展果农技术培训1.2万人次,完成技术员及果农技术培训 10 余期1200多人,分散培训100多场次5000余人,为当地及周边兄弟县区提供了良好的培训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