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杨凌职院青海水利人才订单班118名学生全部毕业上岗

发布于:2021-06-30 10:10   作者:李宛嵘   来源:陕西日报

6月18日,随着杨凌职业技术学院青海水利人才订单班39名黄南藏族自治州学生顺利毕业,该校与青海省通过校政合作开设的玉树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3个订单班的118名水利专业人才全部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

青海省是“三江之源”“中华水塔”,每年向下游输送600多亿立方米的源头活水,惠及我国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缅甸等澜湄流域5个国家。但由于地理位置、自然条件等多种原因,青海省基层水利专业人才长期存在数量不足、力量薄弱、结构失衡、分布不均、引进渠道不畅、流失严重等问题。

为解决青海省基层水利人才队伍建设的瓶颈问题,切实保护好“三江源”生态环境,2016年起,由水利部牵头,杨凌职业技术学院与青海省政府签订订单班协议,每年为青海省定向培养水利专业人才。

据了解,订单班实行专班培养,结合青海省水利特点,以当地实际需求为导向,有针对性地科学设置课程和培养方案,确保为青海省培养“用得上、干得好”的实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生源地政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优先录取等形式安排订单班学生上岗就业。

事实证明,“订单式”培养模式的建立和实施,为充实青海省基层水利人才队伍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前,杨凌职业技术学院为玉树藏族自治州和果洛藏族自治州培养的两个订单班79名学员已于2019年、2020年先后顺利毕业上岗,成为当地水利事业的重要生力军。

近年来,水利人才订单班模式先后受到各界好评,水利部《“订单式”人才培养为地区脱贫提供人才支持——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订单式”水利人才培养案例》荣获“全球减贫案例有奖征集活动”最佳减贫案例。

责任编辑:武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