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陕西省“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杨凌示范区专场在西安举行

发布于:2021-08-03 08:47   来源:农业科技报

摘要:黄思光回顾示范区24年的发展历程,他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共建部委的大力支持下,杨凌广大科教人员和建设者扎根西部,认真履行推动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现代化的国家使命,为科技引领农业现代化作出了示范,为构建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蹚出了新路,为...

扫码阅读全文

本报西安讯(全媒体记者 耿苏强 冯玉龙)7月29日,由陕西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全省“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杨凌示范区专场在西安举行。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黄思光围绕“学党史开新局奋力推进‘三区三高地’建设”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董立民出席发布会。

黄思光介绍,24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非常重视杨凌的建设发展,先后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陕西考察时,专门就发挥杨凌等高新区对创新驱动发展的引领作用、对办好杨凌农高会,提出明确要求。2019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上发出设立上合组织农业基地的重大倡议,赋予了陕西和杨凌新的时代使命。国务院先后3次下发《批复》,支持杨凌示范区发展。这为示范区的发展提出了总体要求。陕西省委、省政府也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批复>精神支持杨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力支持示范区的发展,让人备受鼓舞。

黄思光回顾示范区24年的发展历程,他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共建部委的大力支持下,杨凌广大科教人员和建设者扎根西部,认真履行推动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现代化的国家使命,为科技引领农业现代化作出了示范,为构建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蹚出了新路,为深化农科教改革创新了模式,为国家布局建设农高区创造了范例,走出了一条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农业现代化的先行之路。

24年来,示范区始终着力推进区校一体融合发展,示范推广效应持续扩大。始终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壮大,产业示范带动作用凸显。始终着力推进农业全方位开放,国际交流合作影响广泛。始终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发展环境实现历史巨变。今天的杨凌,已经成为示范引领旱区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已经从一个普通的关中小镇发展成为在国际国内享有盛誉的“农科城”。

黄思光说,“十四五”时期,示范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更加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全面提升杨凌科技引领力、创新驱动力和产业竞争力,为推动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发布会上,黄思光、董立民分别就杨凌如何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合农业基地建设、如何解决农业科技“卡脖子”问题、打造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等问题回答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群众新闻网、中国报道杂志、中新社等媒体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