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杨凌示范区:聚焦“责”“改”“实” 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发布于:2021-07-20 16:36   作者:李宛嵘   来源:陕西日报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三个环节’是什么?”

“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四项任务’是什么?”

“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

……

近日,杨凌示范区政法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现场,来自杨凌示范区公安局、杨陵区人民法院等政法单位的参赛队员们争先恐后地回答着一个个问题,对答如流、迅速准确。

这是杨凌示范区进一步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的一个缩影。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杨凌示范区聚焦‘责’‘改’‘实’,扎实推进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经过4个月奋战,58项工作任务已全面完成,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良好效果。”在6月24日召开的杨凌示范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委员、政法委书记杨芳乾如是说。

围绕一个“责”字,杨凌示范区将责任压力、学习教育和思想发动贯穿始终,先后召开领导小组会、推进会等18次,严格落实“书记抓、抓书记”要求,层层签订《市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责任状》,组织开展各类督导21次,拧紧了责任链条;杨凌示范区党工委、杨陵区委及政法单位“一把手”给干警讲专题党课25场,组织620名干警、辅警开展政治轮训各一期,持续开展党史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用鲜活的例子教育队伍、警示干部;通过《激浊扬清铸铁军——杨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全媒体访谈节目,公检法司部门主要领导现场谈成效、找差距,并接受提问、受理举报线索。

查纠整改环节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中心环节。围绕一个“改”字,杨凌示范区联合组织部门、纪检监察部门对两级政法单位进行队伍巡查,发现问题63个,已整改55个;举报线索核查方面,截至6月24日,上级部门转交转办及杨凌示范区教育整顿办自收的所有86条线索中,核查时限内77条线索全部办结,通过倒查、翻查、评查、清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智能化数据排查各类案件4831件、线索307件,“六查”工作任务全面完成;针对各政法单位在顽瘴痼疾整治中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杨凌示范区还坚持将“当下治”和“长久立”同步抓,初步建立34项涉及规范执法、窗口服务、队伍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为总结提升环节建章立制奠定了基础。

围绕一个“实”字,杨凌示范区政法各单位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出台优化出入境事项办理、方便律师阅卷、提升诉讼服务、完善公证服务等“放管服”便民利民措施77项,设立“海绵停车位”“检察蓝护学岗”,开展法律宣传“五进”及重点路段和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等活动,立足岗位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416件。

此外,杨凌示范区坚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重点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圆满完成重要时段安保任务,启动了十四运会安保维稳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武思佳